晴時多雲

狗狗皮膚問題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10/11 06:00

【達人出列】
許志全/愛心動物醫院醫師

認識毛孩的皮膚

狗、貓的皮膚從表面開始,分成表皮及真皮,表皮依身體部位不同,厚度也不同,而於表皮之下的真皮則分布有血管、淋巴管、汗腺等。皮膚最主要的功能之一是用來「感覺」,像是溫度、痛覺、壓力等,四肢、尾端、耳端感覺最明顯;功能之二是具有「保護作用」,防止身體乾燥、降低冷熱的刺激,而皮脂腺為弱酸性,能防止細菌入侵。

(圖片&資料提供/維克公司)

台灣氣候春夏悶熱、秋冬濕冷,對於家中有養寵物者,特別是狗、貓這種毛髮旺盛的動物,很容易會遇到皮膚病的問題。許志全表示,並非一種皮膚病,就可以對應到一個症狀,有些皮膚病初期的症狀很相似,因此通常都需要較長時間的觀察。他呼籲飼主除了帶寵物到醫院給醫生檢查外,在家時也可以多注意毛小孩的皮膚變化及舉止,等待下次回診時跟醫生進行討論,但是千萬別自己當醫生,自行買成藥治療毛小孩,以免後果更加嚴重。

根據他多年來的觀察及經驗,每當季節進入秋冬,診間裡狗狗最常出現的有6大皮膚問題。

皮膚過敏、發炎往往造成紅腫傷口,感染細菌、黴菌等混合性問題,越晚發現越需要花時間治療。

黴菌屬於人畜傳染病,若是狗狗感染黴菌,飼主亦要注意自身清潔。

犬異位性皮膚炎

又稱為過敏性濕疹、異位性濕疹,屬於過敏性皮膚炎,是狗狗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通常也是最困擾主人的病狀。其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全身癢,臉癢、嘴唇癢,狗狗甚至會用後腳不斷抓嘴唇、用臉在地上磨蹭,同時會一直舔四肢腳趾頭、兩隻耳朵同時發炎,這都是犬異位性皮膚炎會出現的徵狀,進而導致皮膚有傷口產生細菌、黴菌感染。

以台灣來說,這種皮膚炎好發於貴賓狗、臘腸狗、西施、雪納瑞、鬥牛犬、黃金獵犬、拉不拉多等品種身上,造成發病原因除了吸入性過敏源(花粉、香水、二手菸、黴菌孢子等)外,最大原因可能是誤食海鮮,提醒飼主可得多注意毛小孩的生活飲食,並且要讓牠們適當運動、保持家中整潔。

患有犬異位性皮膚炎的狗狗,因不斷舔四肢腳趾,導致腳趾縫皮膚紅腫,因此若是白毛狗,比較容易可以透過腳趾皮膚觀察發現,若是黑毛或暗色毛髮的狗狗,飼主得要多花點時間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