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心累了,來抱抱吧?」芬蘭療癒黑白動物插畫 帶你逃離負面情緒

文/記者鄭惠文  攝影/圖片提供/一丁文化
2019/12/28 18:00

在這個每個人都相當注重身體健康的時代,卻偶爾會忽視其實心理健康也是同等重要;由芬蘭著名插畫師及心理治療師共同創作的減壓式畫作,出版成書《心累了,來抱抱吧》,透過溫暖的動物插畫及睿智幽默的文字,療癒你的靈魂。

黑白的動物插畫,搭配上簡短的文字,就是最簡單卻溫暖的安慰。(圖片提供/一丁文化)

當你煩悶、憂鬱時,可能會透過運動或是聽著一首歌,來讓自己逃離負面情緒,但這次或許你可以讓自己擁有讀完一本書的時間,藉著這本《心累了,來抱抱吧》裡可愛的動物插畫及溫暖的文字,好好地、輕輕地,治癒你受傷的靈魂。

還沒開始真正閱讀此書前,便能被書封面上帶著疲憊面容的獅子及大熊互相擁抱的插畫給吸引,就如同書名《心累了,來抱抱吧》,每個人都有心累的時候,即便是看起來再堅強、強壯的人們也一樣,而我們就像是封面上的獅子與大熊,都需要一個溫暖的擁抱讓自己能夠好過一點;這本由芬蘭著名插畫師及心理治療師共同創作的作品,想強調的是「心理健康」,鼓勵大眾要去了解自己的情緒,且其實把擔憂害怕的感受說出來也沒關係,因為這些都是正常的。

不同於一般「心靈雞湯」類型的書籍,書中說的同樣是鼓勵的話語,但此書帶給你的感覺,就像是你有一個插畫家朋友,用著淺白易懂的文字,搭配上一旁可愛的動物插畫,跟你訴說著:「沒關係,這些情緒我都懂,我也遇過這些狀況,我會在這裡陪你。」一幅幅動物畫作,有著喜怒哀樂的情緒,就像是你我、像是曾遇過人生中大喜大悲的我們,但就如本書中出現的第一幅插畫及短語--彼此擁抱著的疲憊獅子及大熊,「我們已經心累到無法再說出些什麼了,那就讓我們先擁抱一下吧。」累了也無妨,就讓書中的動物們陪伴你。

書中經常能看到給人「強壯」印象的動物帶著疲憊的面容,就像是在告訴我們,即便再堅強的人也有脆弱的時候。(圖片提供/一丁文化) 

《心累了,來抱抱吧》一書創作者也曾於受訪時表示:「因為每個人喜歡的動物不同,在作品中會穿插不同的動物角色,藉此讓讀者更有共鳴。」因此在書中的100幅插畫,除了獅子、熊、大象、老虎等大型動物,同時也有可愛的貓咪、小狗、兔子等動物現身,特別的是,這些給人「萌」印象的小動物們,在插畫家的筆下,卻帶著憂愁面容,有著跟大家一樣的煩惱,又或是在書中也有某隻小雞鼓勵著沒自信的獅子的插畫,除了顛覆一般大眾對於動物的想像,也讓讀者都能從這些動物中,找到一部分的自己。

隨意翻開書中的一頁,都能被動物插畫及其文字所拯救,或許此刻的你在每一段關係中都感到心煩,不論是愛情、婚姻、友情、工作等,但作者都用他極具溫暖的插畫故事給予你力量。我們在每個位置上追求完美,希望自己是個好情人、有好表現的員工、在別人眼中是個堅強勇敢的人...,但作者在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人人都有感到疲倦的時候,疲倦絕非弱點,更不是缺陷。就算最強的人,也有疲倦的時候。」在最後,作者畫了隻帶著失望表情的大熊,一旁寫著「You're enough.」,並於文中寫下「好好善待自己,現在的你已夠好了。」再再告訴讀者,或許我們並不完美,但那就是最真實的我們,而生活中每件不可承受之事,就先暫時擱下,讓我們給心愛的人一個深深的擁抱吧。

 《心累了,來抱抱吧》一書,是由芬蘭著名插畫師及心理治療師共同創作的減壓式畫作。(圖片提供/一丁文化)
 

DATA

想被療癒?這裡買!

博客來:https://pse.is/HLJVQ

誠品:https://pse.is/LA5FL

蔦屋書店、紀伊國屋、無印良品等實體書店皆有販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