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貓咪為何會對主人「喵~」一聲?背後原因曝光!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7/09 20:00

貓咪「喵喵叫」竟是為了「呼喚人類」!獸醫師林子軒表示,貓與貓之間其實不靠喵喵叫來「溝通」,主要靠是氣味、肢體語言、以及發出特定的聲音。所以當家裡愛貓對著你「喵~」個不停,其實是表示牠們肚子餓、想要人陪玩耍、或是正在提醒奴才該做某件事囉!「喵~快來陪我玩!」(記者陳宇睿/攝影) 

先預習!貓叫是因為……

引起人類注意

貓咪喵喵叫到底想表達什麼呢?杜瑪動物醫院獸醫師林子軒表示,貓之間多半是靠發出特定聲音、肢體動作、聞氣味來傳達。飼主會聽到貓「喵嗚~」呼喚,其實是要引人注意喔!

ABRA寵物行為訓練師單熙汝也補充,貓叫聲會依品種、年齡而有差異,尤其家貓更習慣靠喵喵叫對主人「表達需求」。反觀幼貓對貓媽媽及貓咪對陌生人,就比較少喵喵叫。

「喵~」(一般常見貓鳴)

翻譯:肚子餓、想找人玩、討摸

單熙汝表示,家貓對人叫多半是肚子餓、想找人一起玩、希望討摸摸等狀況,因此若聽到「喵~」、拉長音的「喵嗚~」或不斷纏著人喵喵叫,可解讀為「貓咪需要你關心牠了!」,這時可檢查是否飼料吃完,或很久沒放下工作陪主子了呢?單熙汝補充,貓咪的「時間觀念」很強,像若習慣主人早上7點放飯,就會清晨開始喵喵叫,可解讀為「鬧鐘響了」,貓主子在提醒你該做某件事了!「喵~奴才該放飯囉!」(記者沈昱嘉/攝影)

「呼嚕呼嚕」

翻譯:舒服放鬆、心情好

單熙汝說,當貓咪處於舒服放鬆狀態時,或是被主人撫摸、待在舒適安穩的環境,都可能發出聽起來像是在打呼的呼嚕聲,多半表示貓咪處於開心狀態,腦子裡想到的都是快樂的事,因此開心地呼嚕;但單熙汝也提醒,部分貓咪生病住院時,在身體不適、焦慮的狀態下,也有可能出現呼嚕聲。

 

下一頁:為何貓咪會發出「哈嘶~」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