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樣做」再出門 毛孩分離焦慮不會來!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9/04/01 12:00

飼主前腳出門上班,毛孩就接著瘋狂吠叫、搞破壞,種種脫序行為讓飼主不知該如何是好!犬貓分離焦慮症大多源自於飼主「長時間、不適當的」對待而引發,例如過度寵溺或忽視;另外,環境或生活型態改變造成的心理壓力,也可能出現焦慮症狀,甚至衍伸出破壞行為,動物行為專家強調,需就醫排除生理因素,再針對脫序行為進行矯正,同時飼主得改變行為與觀念,才能讓毛孩遠離焦慮!

達人出列

SUNNY媽/動物行為專家。擁有英國動物行為學碩士學歷,協助無數家庭解決動物行為偏差問題,並透過溝通讓飼主更了解正確對待犬貓的方式,愛犬SUNNY同時也是經特殊訓練的看護犬,大、小朋友都被牠可愛模樣融化。(記者潘自強/攝影)

 

先了解 分離焦慮症

寵物分離焦慮症其實是由飼主「長時間、不適當的對待」引起的症狀,起因多半在於飼主過度關注、寵溺或忽視,造成犬貓無法獨處。一旦與飼主分開時,寵物心裡會產生巨大恐懼(認為主人出門就不再回來的恐懼)、造成壓力、形成焦慮,若再加上某些生活改變,則會更加強犬貓的脫序行為。整體來說,心思敏感的小型玩賞犬,較易發生分離焦慮症狀。

起因

早離母親、飼主寵溺、生理衰退依賴

太早離乳的幼貓、幼犬,因沒有學習正確社會行為的對象(通常為母親),成長過程中會將依賴投射於照顧者(飼主),過度依賴加上飼主寵溺,漸漸地就會產生分離焦慮;此外,年老犬貓也可能因生理衰退造成依賴,進而產生分離焦慮。
SUNNY媽表示,犬貓幼年時期約1∼2個月大時,會透過母親學習社會化,並經由輕咬、碰觸或刁起等動作,讓小狗、小貓習得對事物正確的行為反應,如適應環境吵雜聲、認識並接觸其他動物等,SUNNY媽說,「動物太早離開母親,加上小時候可愛討喜模樣,容易讓飼主過度關注與擁抱,埋下可能造成分離焦慮的因子。」

貓狗小時候模樣討喜可愛,容易讓飼主過度關注,埋下造成分離焦慮的因子。(記者潘自強/攝影)

生活環境改變

環境或生活型態改變,如搬新家、家中有新生兒或新寵物加入等,也可能造成分離焦慮症的爆發,SUNNY媽表示,大部分時候,飼主容易忽略毛小孩潛藏分離焦慮症的傾向,一旦有突來的改變就會引起「爆發」,造成對身體健康的威脅,如拉肚子、皮膚病等。

家中有新生兒加入,寵物可能因飼主的關注減少,造成分離焦慮症的爆發。(記者潘自強/攝影)

 

行為徵兆

易被認為是健康問題的徵狀

寵物潛藏分離焦慮症傾向,常見行為如對著某物吠叫、無來由地猛抓地板、啃咬尾巴、腳趾等。SUNNY媽表示,這些傾向起因大多是毛小孩感覺被忽略或體力過剩,並開始感到無聊、希望被注意而造成,有時卻被誤導為健康出現問題,尤其啃咬尾巴、腳趾等造成皮膚病,反而容易忽略其心理症狀。

飼主出門前後焦躁

最顯著的寵物分離焦慮症狀,就是當飼主做出出門前的常規動作,例如拿鑰匙、穿外出鞋、提起公事包等,隨即引起寵物明顯的煩躁不安,嚴重者甚至會咬傷或抓傷飼主、同伴等脫序行為。SUNNY媽指出,牠們通常在飼主出門後約30秒內,即發出不安的叫聲,甚至會撞門想回到飼主身邊。

最顯著的寵物分離焦慮症狀,就是當飼主拿著鑰匙要出門的時候。(記者潘自強/攝影)

破壞行為

當飼主不在家時,寵物會以破壞行為來宣洩壓力,如狗狗會咬或破壞帶有飼主氣味的物品,鞋襪、衣服、沙發、棉被、床鋪等。另一現象是,當飼主與寵物隔離在不同房間,牠們會試圖破壞門窗回到飼主身邊,因而出現扒門窗、咬門框、撞門等脫序行為。其他如貓咪出現過度理毛,甚至將毛咬下來,以及隨地大小便、狂吃、嘔吐等,都是分離焦慮症的可能症狀。

寵物的破壞行為是為宣洩壓力,也是分離焦慮症的可能症狀。(記者潘自強/攝影)

小提醒:這些因寵物分離焦慮症而產生的脫序行為,僅會出現在與飼主分離時;若平日與飼主同在時,牠們就會表現出以上行為,則應與獸醫師或寵物行為訓練師討論,找出真正肇因。

 

下一頁:貓貓狗狗有分離焦慮,要怎麼矯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