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文迷快筆記!5 月迎接 2 場流星雨大爆發、罕見「月掩金星」別錯過

文/記者李曄 
2022/05/02 15:55

天文迷好忙!5月將迎接兩場流星雨爆發,彗星、行星、罕見月掩金星一次到齊。(圖/本報資料照,示意圖)

迎接5月,對天文迷來說也是一個令人期待又忙碌的月份,台北天文館公布5月將有兩場流星雨報到,且預測其亮度用雙筒望遠鏡即可觀賞!另外還有27日即將登場的「月掩金星」,極為難得一見,台北天文館也將透過專業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全程直播解說,讓大小天文迷都能目睹這個特殊的天象。

看更多>北藝大「校園新建築」網友取景宛如懸浮空中!還能遠眺關渡平原美景

台北天文館指出,今年第一個每小時可達40顆以上的中型流星雨「寶瓶座η(eta)流星雨」將在5月6日達到極大,凌晨2時至曙光前是最適合觀賞的時機,且特徵是流星速度超快,可達每秒66公里,明亮的流星不在少數,非常值得一看。

接著,5月9日抵達近地點的C/2021 O3泛星彗星(PanSTARRS)在上週通過近日點後逐漸進入可見範圍,若它在高溫中倖存下來,近期可於無光害的郊區,在黃昏時的西北方低空用雙筒望遠鏡就可以搜尋到它的蹤跡。

5月18日及29日則分別有「火星合海王星」及「火星合木星」,兩次合的行星相距都約0.5度左右,相當於滿月寬度。明亮的火星、木星以肉眼輕易可見,藍色的海王星則得靠火星當指引,用雙筒望遠鏡或小望遠鏡輔助觀賞。

5月27日中午12時將發生難得一見的「月掩金星」,全程歷時1小時3分。雖然發生在白天,但台北天文館將透過專業望遠鏡,在YouTube頻道(網址)全程直播解說。5月27日月掩金星模擬畫面。(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5月31日則是天文學家期待已久的武仙座τ(tau)流星雨爆發,根據預測,1995年破碎的73P/SW3彗星碎屑將有可能在當天短暫時段內帶來每小時數千顆的流星暴!更多5月精彩天象和觀賞方式,亦可關注臺北天文通FB粉絲專頁發布最新訊息。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