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貓咪做這件事 送養過程更順利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7/06/11 12:00

成功救援貓咪之後,緊接著要面對的是安置,以及幫牠們找一個家。(記者沈昱嘉/攝影)

救回浪貓後需暫時安頓,並為牠們找到下一個家,任務才算是圓滿完成。新手可判斷自己的時間、空間、經濟能力能否安置貓咪,若不行可找愛爸愛媽協助。想擁有貓中途能力的人,也別想得太困難,先帶浪貓至獸醫院做基本身體檢查;安置期如果浪貓較兇可先隔離關籠,接著親訓,透過溫柔說話、親自餵食、戴著厚手套撫摸,安撫緊張情緒,使貓咪社會化。送養階段,勤跑送養會找收養人,網上PO照片、影片吸引有意願者,最後選擇照護者更要針對年紀、經濟條件謹慎挑選,送養後定期追蹤,確保貓咪能得到妥善且健康的照顧。

新手先知道

了解自己的能力

不同年紀的貓,中途照顧需注意的部分大不同。救援、中途達人16姨說明,例如剛出生、沒有貓媽媽照顧的奶貓,就需要全天候的悉心照護,患有特殊疾病的貓如愛滋貓,也需要有獨立空間與健康貓隔離。因此,新手需先釐清自己對什麼狀況的貓最具備照護概念與經驗,再確認自己的時間、空間甚至金錢有多少餘裕。救援、中途達人歐董補充,新手切忌因一時不忍而收下過多貓咪,導致負擔太大,反而無法給貓咪完善的照顧。建議以「一進一出」的模式先照顧12隻,送養出去後,再新增貓口,這段期間也要學著熟悉中途步驟及各種突發狀況,日後有能力或有更多空間,也才能照顧更多貓口。

中途、送養工作原來可分開!

許多幫忙中途安置的愛爸愛媽常會一併負責幫貓咪找到收養人,但16姨解釋,中途與送養其實是可以分開的工作,自認比較不會觀察、確定適合的送養人,多會交由其他「同行」幫忙,大家各司其職,確保貓咪從安置到新環境都會是健康活潑的理想狀態!

中途 Step By Step

貓咪和人一樣有著不同個性,16姨常說「貓的個性決定牠們的命運」,其實不無道理。每天待救援、TNR(捕捉、絕育、原地放回)的貓隻數量其實很龐大,且不是每隻貓都擁有親近人的個性,在不過度勉強牠們的情況下,性格較野的貓在捕捉、絕育後直接原地放回,僅留下較不怕生的貓咪安置送養。

Step 1:基本檢查與觀察

體內外驅蟲+抽血快篩

在外生活一陣子的貓咪,體內外多少會有寄生蟲或黴菌感染,因此先帶至獸醫院驅蟲、除蚤和點藥是基本動作。此外,也要經由抽血快篩、確認貓咪有無白血病、愛滋病和貓瘟等傳染性疾病,中途安置時才知道要與健康貓安全隔離。

施打預防針前要注意

剛被中途安置的貓因還在熟悉新環境,加上可能因為劇烈的環境變動而處在一個不穩定的身心狀態,若此時貿然施打預防針,反而容易讓潛在的病毒爆發,因此建議等約1、2個月後再施打。

觀察貓咪活動

在中途安置期間,需觀察了解貓咪個性、特別喜愛何種紙箱或玩具,並了解貓咪喜歡吃什麼,例如特別喜愛牛肉和雞肉、較不愛魚肉罐頭,熟悉這些可在送養時仔細交接給收養人,使其在照顧時好上手!在中途安置期間,需觀察了解貓咪個性、特別喜愛何種紙箱或玩具。(記者萬玟伶/攝影)

Step 2:訓練貓咪社會化

較兇的貓咪先隔離關籠

不少中途照顧者會有接手一窩貓咪、總有1、2隻特別兇的經驗,歐董表示,這時他會把最兇的那隻單獨隔離安置,再依照下面方式固定給予食物、撫摸,讓貓漸漸習慣。

親訓從輕聲細語及餵食開始

16姨強調,親訓、讓貓社會化很重要,最直接的親訓方式就是每天都要以溫婉緩和的語氣與貓咪說話、安撫其緊張的情緒;親自餵食也很重要,這會讓貓咪把人類視為食物的來源,也就是生活所需!餵食部分,歐董建議先讓自己的身體與貓咪平高,盡量不高過太多,以免貓咪緊張防備,再以湯匙一口一口地餵食,最後再試著以手餵,餵食過程中,另隻手可試著輕摸貓身,觀察反應如何。餵食部分,歐董建議先讓自己的身體與貓咪平高,盡量不高過太多,以免貓咪緊張防備,再以湯匙一口一口地餵食,最後再著以手餵。(記者沈昱嘉/攝影)

這樣摸好上手

歐董分享,第1次與貓咪接觸時,若牠們僅會哈氣、不會出手攻擊,可直接先戴著防咬手套或工地用的厚手套試著伸手撫摸,哈氣次數減少後,就可隔著更薄的布、毯子慢慢撫摸,更親近了以後,再赤手摸貓。親訓有實際效果後,還是要持續進行,甚至還可試著將貓咪抱在懷中對牠喃喃細語、輕柔撫摸。親訓有實際效果後,還是要持續進行,甚至還可試著將貓咪抱在懷中對牠喃喃細語、輕柔撫摸。(記者沈昱嘉/攝影)

親訓需要多久時間?

約3個月大左右的幼貓,約需6個月左右(23個禮拜)的親訓時間,視情況與貓咪本身個性而定,年紀愈大的貓,需要親訓的時間就得再拉長,因此不管是中途照顧,或是日後要再次與之親近的收養人,都要有事前的心理準備與耐心!

下一頁:想送養要怎麼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