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育鸚訣竅」一手掌握!手養鸚鵡從小到大這樣養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1/25 12:00

由飼主從幼鳥時期代替親鳥哺育,直到長大斷奶的「手養鸚鵡」,不僅不怕人,還相當親人!好的開始從「選擇幼鳥」就得掌握訣竅,你可以利用手指靠近幼鳥群,當手移動會跟著動的幼鳥代表活力十足,也具備親人潛力,有了先天特質還不夠,返家照護與一對一教育的「育鸚訣竅」更是關鍵。兩∼三週大的幼鳥是開始手養的最佳時間。(記者陳晉生/攝影)

手養幼鳥 培養親密感情

 

從兩~三週大的幼鳥開始養

雖然說是代替親鳥哺育,不過剛破殼的幼鳥由於體質弱,由人來飼養難度太高,也容易造成鳥兒死亡,三興鳥園老闆娘曾佳玲說,鸚鵡幼鳥最適合開始手養的時間大約是孵化後兩∼三週,此時小鸚鵡已經長出部分羽毛,但是看起來還是有些光禿,需要再人工餵食三週左右,而這段時間正是與鸚鵡培養感情的最好時機!曾佳玲/三興鳥園老闆娘(記者陳晉生/攝影)

親自挑選 你選牠、牠選你

購買鸚鵡幼鳥時最好從一窩中挑選,看看哪隻體型較大、有活力,甚至一直推擠同伴,試著用手指靠近幼鳥,選擇當你的手指移動時會跟著移動的幼鳥,曾佳玲表示,會積極索食的幼鳥相當有親人的潛力,縮在角落的幼鳥則不建議選擇。

餵!餵!餵!

所有動物的小寶寶都容易餓,還沒斷奶的幼鳥,需要四∼六小時餵食一次,現在的鳥店都有販賣營養均衡的幼鳥飼料,因此吃什麼不需太操心。曾佳玲表示,第一次餵食時不要主動給予,等到幼鳥叫著索食時再餵,將湯匙放到幼鳥嘴前讓牠自己吃,可以隨著餵食次數慢慢拉遠距離,讓幼鳥學習向人靠近索食,藉此讓牠親近你。餵食時多跟你的鸚鵡說話、餵完之後摸摸牠,這樣的方法持續到鸚鵡斷奶,要小鸚鵡不愛上你都難。用專用湯匙慢慢餵食比針筒灌食效果好,可以讓小鸚鵡感受到主人的用心。(記者陳晉生/攝影)

手養成鳥

 

不怕人是先決條件

飼養手養幼鳥相當花時間,不是所有人都有時間照顧鸚鵡寶寶,曾佳玲表示,一些鳥店也有在販賣手養成鳥,售價會比一般成鳥高一點,購買時一定要先確認鸚鵡不怕人。幼鳥照顧起來太費心,可以試著找找手養成鳥。(記者陳晉生/攝影)

初入家門 安置在安靜角落

不過鸚鵡是會認人的動物,雖然在挑選時鸚鵡看起來好像不怕人、願意站到你手上,但牠還是跟照顧自己的人最親、到陌生環境也會怕。因此將手養成鳥帶回家後,最好先將鳥籠位置安排在家中較安靜的角落一陣子,讓鸚鵡適應新環境。

若已經在挑選時確認了鸚鵡不排斥自己,就可以直接由食物開始引誘,將飼料放在手中餵食,並且多花時間陪牠、多互動,慢慢讓牠對你產生信任感、日久生情。

 

下一頁:若來不及手養,還有這2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