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育有成、螢火蟲爆發中!全台「賞螢景點總整理」一起追魔幻綠光秀

文/夏米  攝影/夏米
2020/05/11 16:30

螢火蟲是水質和生態環境的指標昆蟲。(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提供)

每年4~6月是台灣螢火蟲出沒的時節,靜夜裡,提著綠色小燈籠的火金姑在森林草叢間飛舞,夜色瀰漫著魔幻氛圍,相較於4月的綠光大爆發,5月後螢火蟲數量銳減,賞螢人潮也少了許多,不妨把握最後觀賞期,在這場螢光派對落幕前,與螢共舞。

保育有成 螢火蟲飛舞

春末初夏的夜晚,螢火蟲在草叢中閃爍飛舞,美麗又奇幻。全球2000多種螢火蟲中,台灣大約擁有5、60種,由於螢火蟲對棲地水質、環境要求高,也被喻為生態指標生物。近年環保意識抬頭,全台各地森林、農場、都會公園,均積極整治環境、推動友善耕地,復育螢火蟲有成,螢火蟲回來了,也象徵保育有成。

台灣常見的螢火蟲包含黑翅螢、端黑螢、黃緣螢、山窗螢等等,其中又以棲息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的黑翅螢數量最多,是3~5月的賞螢主角,時序進入6、7月則由端黑螢接棒,分佈在低海拔農田、山區的黃緣螢主要在3~10月出現,壓軸的山窗螢是9~12月的亮點,體型居冠。

螢火蟲通常在晚上6~11點間群起飛舞,7點前後亮度最強,是賞螢絕佳時段。為了不影響螢火蟲繁殖、破壞棲地,賞螢時切勿喧嘩、勿留垃圾、勿破壞水源、勿捕捉螢火蟲、勿踩踏草叢,同時預先準備紅色玻璃紙遮住手電筒光源,觀賞的同時也不忘保育生態。

〈北台灣〉山中精靈曼妙飛舞

台北雖是都會,賞螢熱點卻不少,除了市區的大安森林公園、榮星花園,近郊陽明山不同季節還有不同的螢火蟲,二子坪步道、竹子湖水車寮步道、千蝶谷昆蟲生態農場和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都是賞螢首選。除了4、5月大量出沒的黑翅螢及黃胸黑翅螢,二子坪6月可賞擬紋螢、10月就看橙螢飛舞,內雙溪的千蝶谷即日起至5月24日推出的「2020螢光蝶舞」遊程,有機會觀賞黃緣螢、黑翅螢、黃胸黑翅螢交織的夢幻螢光秀。陽明山二子坪遊憩區的生態池,也是螢火蟲出沒地。

新北市三峽大板根森林、土城桐花公園、碧潭和美山步道、新店文山農場,也是北台灣賞螢去處,全台螢火蟲約60種,新北市就有24種。擁有低海拔亞熱帶雨林的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每年4、5月間,後山大板根森林步道區、彩虹橋都能看見火金姑飛舞,儘管5月後螢火蟲銳減,但是油桐花、相思花盛開,加上國寶級原始板根亞熱帶雨林景觀,豐富生態令人嘆為觀止。

腹地遼闊的文山農場,有新店溪從農場北面的屈尺山流過,由於農場採有機栽種茶葉、境內溪水純淨,賞螢套裝遊程頗有口碑,專業導覽解說加上螢火蟲紀念品DIY或採茶體驗,是絕佳的生態教育場所。再往南行,新竹峨嵋鄉六寮獅山遊客中心一帶,綠色螢光與白色桐花相輝映,有了提著燈籠的火金姑相伴,走在黑漆漆的山路上也不怕。

〈中台灣〉火金姑妝點螢光派對

今年4月間,台中東勢林場遊樂區的黑翅螢多達20萬隻,全年品種約有17種,是中台灣數一數二的賞螢勝地,為了控管人流,園區小心翼翼分段分區導覽,偌大的園區共有櫻花園的櫻花亭、森林浴場的侏儸紀公園入口、客土袋生態復育池等七大觀賞區,5月後過了賞螢高峰期,但仍有機會觀賞7月的端黑螢、11月的山窗螢,加上林場近年發現的弩螢、擬紋螢,並在水生植物池成功復育黃緣螢,讓賞螢期延長許久。

南投堪稱全台最大賞螢基地之一,由於螢火蟲聚集地多在中、高海拔山區,因此6月底前都是觀賞期。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小半天休閒農業園區自4月揭開賞螢序幕,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因為林相豐富、溫溼度適中,5月才會進入螢火蟲爆發期;相鄰的竹山鎮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則因海拔約在1600公尺,賞螢季節會到7月才開始。此外,魚池鄉日月潭的水社、頭社、蓮華池和埔里的桃米生態村,環境清幽、生態豐富,也是初夏熱門賞螢景點。東勢林場的黑翅螢曾多達20萬隻,草叢中萬點綠光翩翩飛舞。(東勢林場提供)

五月黑翅螢高峰期後,東勢林場11月前還有機會看到端黑螢及山窗螢。(東勢林場提供)

台中東勢林場風景優美,生態保育良好,是休閒度假好去處。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南台灣秘境追綠光!花東也有賞螢勝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