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通界奧斯卡!全台最美金路獎「安朔高架橋」藏橋於林生態工法奪冠

文/記者陳賢義  攝影/記者陳賢義
2020/10/29 10:00

「全台最美公路」安朔高架橋獲獲交通界奧斯卡金路獎第一名。(記者陳賢義翻攝)

被喻為「南迴巨龍」、「全台最美公路」的安朔高架橋,採用3種橋梁工法施工,且採底部透水環梁抽水方式克服工期突發水量,橋墩高達60公尺,規畫有國內少見保育類動物跟稀有植物豐富區,24小時紅外線攝影確認覓食路徑,降低環境對動植物干擾,獲素有交通界奧斯卡的交通部金路獎工程類第一名。

看更多>>基隆「最美觀景台」5分鐘攻頂!上帝視角俯瞰大船入港、璀璨百萬夜景

已邁入第21屆的金路獎頒獎典禮27日舉行,共頒發7大類獎項計有51個機關單位獲獎,其中傑出工程獎第一名頒發給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公路總局說,傑出工程第一名由「台9線南迴公路安朔至草埔段C1橋梁標新建工程」6公里的高架橋梁工程獲得,2014年開工,去年的12月23日全線通車。

西濱南工處表示,整起工程當初設計就注意到該區是國內少見保育類動物跟稀有植物豐富區,以24小時紅外線攝影確認覓食路徑,降低對動植物干擾,獲得國際認證工程碳足跡盤查。完工後提升節能減碳效益,減少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為地球種下10座大安森林公園。

公路總局說,工程完成後縮短了南迴公路5公里,讓往還台東到屏東兩地的旅行時間也縮短了30分鐘。自通車以來,由於兩側林相並未破壞綠意盎然,在網路社群的討論聲量居高不下,一致獲得好評,擁有最美公路及「藏橋於林」的美名。

安朔高架橋藏橋於林被喻為「南迴巨龍」。(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