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換季毛起來】撫平汪喵毛躁 關鍵4對策

2019/09/22 05:30

黴菌感染常出現於體質較弱的幼貓身上。(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王姝琇/報導

貓狗為什麼會換毛?

換毛適應溫度變化 春秋最易大量換毛

犬貓在季節轉換時會汰換被毛,以適應溫度變化,尤其在四季分明環境下,換毛現象更明顯,其中又以春、秋兩季最容易大量換毛。但也有些犬貓沒有明顯的季節性換毛,例如不易掉毛的貴賓犬、馬爾濟斯;或者是讓人感覺四季都在掉毛的哈士奇、柴犬、法鬥犬和美國短毛貓等。

每天梳毛清理髒汙 及早發現皮膚問題

正常來說,季節性換毛約1~2個月就能完成,但台灣因位於亞熱帶,四季變化不明顯,或毛孩長期處於夏天吹冷氣、冬天吹暖氣的飼養型態,都會影響換毛的時間長短,寵物美容師Winnie表示,無論是否為換毛期,或飼養的是長、短毛犬貓,飼主都應該每天幫毛孩梳毛,一來能協助清理表層髒汙、促進血液循環,二來若毛孩出現皮膚問題能及早發現治療。

掉毛小心是皮膚病上身

泛紅皮屑過度搔癢 舔舐和啃咬是癥兆

看見掉毛就是換毛?人愛動物醫院院長許嘉展提醒,毛孩若不正常掉毛可能是皮膚病上身!許嘉展說:「如果掉毛特定集中於某區塊,皮膚顏色異變泛紅、凹凸不平或產生皮屑,以及毛孩明顯過度搔癢、舔舐和啃咬都是皮膚問題的癥兆;會導致皮膚問題,可能因毛孩對某環境因子或食物過敏、細菌感染或寄生蟲所造成;部分皮膚病好發犬種如巴哥、法鬥犬、雪納瑞等,平日飼養照護更要特別留意。」

台灣常見過敏性皮膚炎 潮濕易黴菌感染

整體而言,台灣最常見的寵物皮膚問題為過敏性皮膚炎,包括讓飼主相當困擾的異位性皮膚炎,毛孩因對環境中過敏原如塵螨蟎、黴菌孢子或花粉產生過敏反應;此外,毛孩也可能對某些植物、食物、洗毛精成分等來源過敏,進而嚴重搔癢導致脫毛。

另外,台灣因氣候潮濕毛孩容易出現黴菌感染症狀,許嘉展表示,當毛孩免疫力下降又遇到適合黴菌生長的潮濕環境就容易感染黴菌,伴隨劇癢、身上出現大量皮屑併發毛囊炎或細菌感染,要特別留意黴菌感染是屬於人畜共通的皮膚疾病,若飼主抱著感染黴菌的毛孩,身體又流汗潮濕,黴菌就可能落地生根。

許嘉展說:「寵物得皮膚病的原因相當多且複雜,飼主基本要做到定期驅蟲、保持環境與毛孩身體乾爽、遠離過敏原,同時多關注毛孩是否出現過度搔癢行為。」

貓奴不可不知的毛問題

貓理毛易吃進廢毛 毛球症恐生腸道疾病

犬、貓的「毛」問題最大不同點在於,貓咪有自行理毛的天性,貓舌頭上的「倒刺」鉤狀乳突結構能幫助牠整理被毛,但同時也會將廢毛吃進肚子裡,若無法順利排出,長期累積阻塞消化道會導致「毛球症」,初期貓咪會呈現精神不振、反覆嘔吐或乾嘔、食慾不佳、便秘,後續則可能引發多種腸道疾病,嚴重者須開刀取出毛球,尤其在換毛季節廢毛量大時,要特別留意。

部分貓會吐毛球 礦物油、化毛膏助消化

許嘉展表示,當貓咪吞入廢毛累積過多時,會伴隨嘔吐將毛吐出來,有些則會跟著排泄排出體外,但並非每隻貓咪都會吐毛球;絕大多數貓飼料或罐頭等貓食,都會添加增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的成分,飼主也可額外適度餵食礦物油、貓草或化毛膏、化毛粉來幫助貓咪消化;貓咪換毛時也別忘了每天增加梳毛的次數,讓貓咪多喝水也能提高身體代謝。

換毛季的梳洗&照護原則

依毛量、長短毛選梳具 針梳適用所有犬貓

面對惱人的換毛期「勤梳毛」絕對是基本功!寵物美容師Winnie表示,飼主可依毛孩的毛量、長短毛或捲毛狀況選擇梳具,居家常見通用梳具包括針梳和排梳,適用於所有犬貓的針梳,可用於落毛量較大時,飼主只要順著毛流、分段梳,梳理時避免用力拉扯即可;排梳可用於落毛較不明顯的季節,或較不易落毛的犬貓品種,亦可協助梳開糾結的毛髮;Winnie建議,可利用針梳和排梳交叉使用,排梳亦可針對頭頂或臉部局部梳理,讓毛髮更蓬鬆。

此外,家中若是飼養長毛或多層毛的毛孩,可選擇柄梳其底部材質經特殊處理,彈性佳且細針拉力較小,可降低梳毛時造成的損傷;另有宛如打薄刀的廢毛梳,可去除深層廢毛與毛根髒汙。

每週洗澡毛孔不阻塞 飲食正常戶外運動

此外,幫毛孩洗澡前也要先梳毛避免打結,同時檢查皮膚有無異狀須特別留意,選用寵物專用洗劑,若患有皮膚病可依獸醫師建議選擇藥浴洗劑,Winnie說:「幫犬貓洗澡前先梳毛外,還得剪指甲、剔除腳底毛等,水溫以接近體溫尤佳,建議第1次徹底揉搓洗『乾淨』,沖水後洗第2次可加入潤絲精或泡藥浴,並且務必將洗劑沖乾淨才不會造成皮膚異狀。飼主能幫毛孩每天梳毛3~4次、每週1次洗澡讓毛孔不易阻塞油脂,廢毛就容易代謝,毛囊也會更健康,做足這些基本功就算是換毛季來也不用煩惱!」另外,也提醒飼主洗梳工具使用後都要清潔消毒。

針對寵物換毛照護部分,許嘉展表示,可選用含有對皮膚有幫助的Omega-3和Omega-6成分營養補充品,視毛孩狀況適量餵食即可,日常飲食則建議只要維持正常,避免攝取過高鹽分,並無須再換毛期特別「進補」;此外,飼主應多帶狗狗到戶外跑步、運動,對整體健康都有幫助,也才不會延伸出其他「毛」問題。

運用排梳能協助糾結的毛髮順利梳開。(記者李惠洲/攝影)

飼主每天幫愛貓梳毛,能避免貓咪吞下過多的廢毛。(記者李惠洲/攝影)

Winnie/高雄狗狗笑了寵物美容師(記者李惠洲/攝影)

許嘉展/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記者李惠洲/攝影)

愛乾淨的貓咪,每天花費不少時間在理毛!(記者李惠洲/攝影)

季節轉換時,狗狗、貓貓為了適應溫度變化,會汰換身上的毛。(記者李惠洲/攝影)

毛孩可能對洗毛精成分過敏,飼主應多加留意,避免越洗皮膚病越嚴重!(記者李惠洲/攝影)

寵物換毛季節常見大量脫落的廢毛,全賴飼主梳理、細心照護。(記者李惠洲/攝影)

法國鬥牛犬因先天基因遺傳因素,大多是皮膚過敏體質。(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