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工心面貌】釘蹄師 保護馬蹄維持「馬力」

2019/09/08 05:30

馬蹄像人類指甲會自然增生,必須釘上蹄鐵保護馬蹄並定時修整,釘蹄師就是專責這一行的職人。(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馬蹄就像人類的指甲會自然增生,但為人類服務的馬匹因為工作量大,必須釘上蹄鐵保護馬蹄並定時修整,而釘蹄師就是專責這一行的職人。

Profile

郭聖彥/36歲

國中到馬場打工開始接觸馬術,大學就讀管理類科系,退伍後赴美就讀釘蹄師專門學校,曾在校擔任助教,也曾在馬醫院擔任馬足部門的專科釘蹄師,2014年學成歸國後成為專職釘蹄師至今,2018年受國際馬協徵召前往馬術世界盃擔任史上第一位亞裔官方釘蹄師。

走進釘蹄師郭聖彥在馬場專屬的釘蹄室,已有一匹馬在等待,準備由他來將舊的馬蹄鐵拆下,稍事修整馬蹄,在拆下舊蹄鐵前的空檔,郭聖彥解釋,馬蹄就像人類的指甲一樣,會自然增長,再因步行或跑步時與地面接觸而磨耗,而對於人類所飼養的馬匹來說,因為騎乘或是工作的運動量比野馬要大上許多,所以需要釘上蹄鐵保護馬的馬蹄,郭聖彥比喻,蹄鐵就像是人類的鞋子,若是蹄鐵不合腳或是不舒適,自然會影響到馬的健康與活動力。

4~6週幫馬服務1次 職災機率不小

郭聖彥提到,一匹馬四隻腳的馬蹄生長型態與速度都不同,所以修剪馬蹄與釘上蹄鐵的方式都需因「足」而異。依照台灣的氣候環境,釘蹄師約在每隔4到6週服務同一匹馬,年輕馬及特殊馬匹,更可能3週就要修蹄,將舊的馬蹄鐵拆下,使用金屬蹄銼修剪馬蹄,再選擇適合的新蹄鐵,但因為蹄鐵不會百分之百吻合馬蹄,所以要先將馬蹄鐵放入火爐中燒紅,用鍛槌將蹄鐵調整塑形,把馬腳提起,放在馬蹄上比對尺寸與確認須修整之處,同時也替馬蹄進行消毒,剎時間整間馬廄白煙四溢、且有種肉燒焦的味道(不過馬本身不會有痛感,就像是人指甲剪掉時不會痛),之後再將仍透紅的蹄鐵放到鐵覘上做出細微調整,最後再將馬腳抬起,將蹄鐵置於馬蹄上,再使用橫扁頭槌將釘子釘在蹄鐵預留的孔隙中,釘子將會扎進馬蹄,將蹄鐵固定在蹄上。

他目前負責約130匹馬的釘蹄工作,以每4至6週為一週期,巡迴在馬匹所飼養的馬場,這一行的職業傷害也不少,郭聖彥就有同業被馬踩到腳而斷了腳趾,而他自己曾被馬踢到髖骨骨裂,別以為不要站在馬後方就不會被踢到,郭聖彥說馬也有可能側踢,但他也替馬緩頰,馬不是有意要踢人,而是不舒服時會掙扎。

充實自我 做好蹄鐵讓馬更出色

馬術協會常務理事于長君分享,一般的騎師不容易感受到蹄鐵更換前後在騎乘上的差異,但當馬遇到好的釘蹄師時,因為運動的姿態舒適,馬的情緒自然會感到開心,騎師在騎乘的表現也能更為出色。

郭聖彥談起選擇以這一行為業的契機,他自謙不是很喜歡社交,所以選擇當釘蹄師:「看著馬就好,不用看著人」,不過到後來才發現這一行也還是要跟人接觸,因為支付費用的人是馬主而不是馬,而且這一行的案件來源,都是靠著馬主間的口耳相傳,所以還是需要大量的與人互動,也需要不斷地出國進修,充實自己,讓自己服務的馬匹可以保持在最佳狀態。

場地協力/漢諾威馬場,(02)2823-3763。

將馬蹄放入火爐燒紅後,用鉗子夾住蹄鐵放在鐵砧上,使用鍛槌幫蹄鐵塑形。(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釘上新蹄前,要先修整馬蹄,使用銼刀等工具進行。(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