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撇步】搶救老化頭皮 化解油頭讓皮不癢

2019/08/18 05:30

劉權毅/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台大醫學系畢業,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曾任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主任。(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姜凱玲/報導

天氣熱,頭皮容易出汗油膩,更容易因為環境悶濕滋生細菌,還可能會加速頭皮老化!本週邀請皮膚科醫師帶你一同檢測頭皮健康,教你在日常中如何保護頭皮!

不管是壓力過大、不當的生活習慣,或是環境空氣汙染,都容易使我們皮膚產生老化,頭皮也不例外!然而頭皮老化不只是美觀問題,更可能會影響毛囊,導致毛髮生長週期變短。延吉美皮膚專科診所院長劉權毅醫生表示,正常人平均1天頭髮約掉50~100根,100~150根為落髮警戒值,當落髮量超過150根就可能有頭皮老化,而除了自我檢測表格中的9項頭皮老化問題外,較特殊的老化狀況還包括糜爛、潰瘍、萎縮、血絲擴張、腫塊與色斑等,若出現這些情況建議儘速就醫。

頭皮健康與否 生活習慣影響大

劉權毅醫生表示,造成頭皮老化的成因都藏在日常生活中,像是大量日曬、接觸紫外線、不當的飲食習慣、抽菸、頻繁的染燙髮、使用不適合的洗髮精等,不只會讓髮質受損,也可能會引發頭皮問題。

為了預防頭皮老化,改善日常生活習慣非常重要,劉權毅醫生建議,為避免紫外線曝曬,外出應戴帽、撐傘,且不要淋雨;應保持規律作息、飲食均衡、多吃蔬果,水要喝充足才能幫助代謝,若是睡眠不足或營養不均衡,都會讓頭皮血液循環不好、養分供給不足。另外,也盡量不要過度染燙,避免刺激頭皮。

正確清潔頭皮 挑選合宜洗髮精

有效率的清潔頭皮,也是保養頭皮的必須。購買洗髮精時,應該選擇適合自身頭皮(油性、中性、乾性)的品項;在清潔時,要注意洗頭的時間不宜過久,建議每次洗頭洗2遍,第1遍約洗20秒,洗掉髮幹上的髒汙,第2遍洗1分~1分半鐘,做深度的清潔,並用指腹按摩頭皮;在吹頭髮時溫度不宜過高,盡量不要超過60℃,且不要朝著頭皮吹,吹髮絲的部分即可。

若有頭皮屑較多的問題,建議更改洗髮的產品,若還併有頭皮搔癢的現象,除了選適當的止癢抗屑洗髮精外,也要視情況讓醫生診斷是否有皮膚發炎。如果頭皮已經達到萎縮或是呈乾性,千萬記得要做好保濕,避免選用去脂力太強或雙效的洗髮精,應選擇微弱酸性的洗髮精比較適合。

在選購洗髮精時,應選擇適合自身頭皮的品項。(記者陳宇睿/攝影)

(表格資訊/記者姜凱玲製表)

若頭皮出現不適,且症狀一直無法改善,應儘速就醫詢問。(記者沈昱嘉/攝影)

日常若頭皮出現腫脹等問題,可以先請家人或朋友拿放大鏡幫忙檢測。(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