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彰化肉圓賣四代 日本觀光客指定

文/記者張聰秋  攝影/記者張聰秋
2019/08/17 11:15

彰化肉圓經由低溫油泡炸出肉圓的熟度和香氣。(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陳稜路祖傳4代老店「彰化肉圓」,從日治時期祖父母挑扁擔沿街叫賣,到擺設2張小桌椅開店面,今年邁入第79年,傳承老祖宗手藝堅持鎖住古早味,更因應現代人飲食健康概念,把原本使用傳統市場販售的豬肉改為經過認證的酵素豬肉,少了腥味多了鮮甜味,不少主顧客從年輕吃到老還帶孫子一起,甚至有日本觀光客慕名指定就是要吃這一味。

彰化肉圓目前由第3代老闆娘薛瑛美經營,第4代女兒從旁協助,陳稜路的店面從1947年至今,65歲的薛瑛美婚後開始與夫婿學賣肉圓,一晃眼40多年過去。

她說,肉圓食材和配醬料都是自己來,包括炸豬油、炸油蔥、磨辣椒,還有泡糯米磨成米醬再調配辣椒醬或醬料,全部遵循古法製作,製造過程使用天然食物,不使用漂白劑或防腐劑等化學藥劑,因為賣的是自己每天會吃,用為家人做料理的心情傳承老味道。

肉圓如何讓人吃到齒頰留香,薛瑛美透露說,關鍵在於「皮薄餡多」,皮Q彈、內餡扎實,堅持使用清明節前、沒有吸收到太多雨水的地瓜做成的地瓜粉,用不打抗生素且吃酵素長大、經過210天以上飼養期的酵素豬肉,如此肉質才不會帶腥味,用純黑豆釀製的醬油,口感甘甜,黑豆醬油醃漬豬肉能帶出自然的甜味,再搭配厚實的冬菇和新鮮的竹筍。

彰化肉圓皮薄餡多,咬起來不會軟爛,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記者張聰秋攝)

日本觀光客慕名前來老店吃彰化肉圓,大讚很好吃。(記者張聰秋攝)

薛瑛美說,純地瓜粉不會對腸胃造成負擔,地瓜粉若太濕做起來的肉圓皮反而軟爛,要讓地瓜粉乾濕度恰到好處,除了挑對地瓜生產季節,地瓜粉和水的調配比例很重要,餡料竹筍要先川燙後用冷水浸泡,鎖住竹筍的甘甜度和水份,冬菇炒到才會入味,不過,肉圓好不好吃眉角其實不少,油炸方式也是其一,經由低溫油泡慢慢炸出肉圓的熟度和香氣。

彰化肉圓餡料扎實飽滿、皮Q彈搭配獨特的醬料,最受顧客喜愛,老店第1代從幾分、幾角開始賣,第2代每顆5元賣起,賣到現在40元、含干貝的70元,40元3種餡料豬肉、香菇、竹筍;70元4種餡料,豬肉、大香菇、竹筍和6顆到7顆不等的小干貝。

經常從花壇跑來報到的徐姓老饕說,吃了30多年彰化肉圓,喜歡甘甜醬料的口感,豬肉咬起來不會聞到腥味,細細咀嚼鮮甜入味。也有日本觀光客網路搜尋聞香而來,她們用簡單的國語說「很好吃」,還有遊客也說,皮Q彈有嚼勁,咬起來不會軟爛,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這家老店也是政治人物常造訪的美食名店,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都曾光顧,吃過讚不絕口,特別簽名留念。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