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360】動物標本師 還原牠們最美的一面

2019/08/10 05:30

Profile/郭偉宏:製作狗、貓、兔、鳥、魚類等各式寵物標本,希望能讓每段美好的回憶,往後不是僅剩照片而已,另從事骨骼標本製作、租售與維修。(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姜凱玲/報導

許多人把毛孩當成家人般,因此毛孩過世時,有些飼主會將牠製成標本,不過究竟寵物標本是如何製作?又有什麼要注意的事項?今天就要帶讀者來了解!

很多人對動物標本師很陌生,然而透過他的手,可以讓寵物保留生前的姿態,定格住完美的身影,永遠陪在飼主身邊。動物標本師郭偉宏說:「我們會尊重寵物和飼主的感受,依據飼主需求,盡可能保留骨骼跟內臟,以我們認為最尊重牠們的方式製作。」

被飼主情誼打動 客製化處理標本

很難想像眼前這位年輕人,是名專業的動物標本師,雖然從小跟在父親身邊,看著父親製作一件件動物標本,耳濡目染之下也有些了解,但其實他最初的夢想是從事餐飲業。只是當時的他因父親身體不適需幫忙製作標本,才接觸到許多客人,在與客人溝通時,他明確了解到飼主是真心想把過世的寵物留下來,被飼主與毛孩之間的情誼打動,同時也想繼承家業,於是郭偉宏正式踏入這個行業。

在初期郭偉宏開始研究每個動物的身體構造、特色與習性,因當客人聯繫時,就須知道寵物有哪些特色、製作時會遇到哪些問題,與飼主溝通製作方式。在標本送來時,他會初步清理身體裡的內臟與排泄物,再看飼主是要防腐,或不留下就火化,之後會再做一次清洗,接著以飼主希望的型態開始塑形,這些都是在常溫下完成。下一步則是要等待乾燥(視情況風乾或冷凍),等待同時要注意哪些部位會萎縮,若有則適時填充一些棉花,等待乾燥完後就會收尾,像是以模型土修飾眼睛周圍的輪廓紋路等,皮膚上如有傷疤也要一起補好。

留下最後身影 用尊重緬懷牠們

郭偉宏說,有些寵物終老時可能剃過毛或是開過刀,身體狀況不如以前,也有些過世時飼主沒有及時冷凍,身體就可能脫毛,因此前期清理時要更小心,並先跟飼主溝通。標本製作會以保留為目的,留下牠最後身影,如果飼主覺得不好看,則會建議幫寵物穿上衣服。

不只天上飛的、陸上爬的,連水裡游的他也可以製成標本,像他曾做過1隻養了27年的紅龍標本,不過每種魚的鱗片與身體膠原蛋白含量不一樣,因此製作上有一定的難度。他也曾為海生館製作海龜標本,本身就喜愛烏龜的郭偉宏,在那次看到海龜時心情很低落,因海龜的1隻手是斷掉的,肚子裡也塞滿垃圾、塑膠製品,讓他看了覺得非常不捨。談及會不會擔心大眾對標本製作有疑慮?郭偉宏說:「台灣是一個思想和信仰多元開放的國家,在寵物過世之後,我們以自己最尊重寵物的方式去緬懷牠,同時也尊重其他人不一樣的想法。」

郭偉宏標本工作室

0927-960-498。FB搜尋:郭偉宏標本工作室

以上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工作室內巨無霸的螃蟹標本是從小跟郭偉宏一起長大的。(記者李惠洲/攝影)

在製作標本後期,會細修寵物的輪廓或幫牠們梳毛。(記者李惠洲/攝影)

動物標本師郭偉宏透過一雙巧手,為牠們重塑生命。(記者李惠洲/攝影)

為了留下寵物最後的身影,仔細看貓咪手上有塊因打點滴而剃毛的地方。(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