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膚魔法】指甲保養 讓雙手得「甲」上

2019/08/04 05:30

使用海綿拋拋磨指甲時,切忌不可拋得太薄,只要表面光滑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許多人利用「做指甲」來為自己的指甲上妝,卻忽略了日後的保養工作,本週將請專家一同分享指甲保養二三事!

指甲保養是許多人會忽略的細節,尤其近期流行的指甲油、彩繪指甲等,更容易對指甲造成傷害,造成指甲表面發黃粗糙、變薄易斷,甚至吹風或碰熱水會敏感至疼痛等問題,因此不可不慎!

趙昭明皮膚科院長趙昭明表示,平時應讓指甲保持乾爽,如果常碰水容易造成紅腫或急性甲溝炎;而若是常塗指甲油、做美甲等,因為指甲油、凝膠等較刺激,會造成指甲與指緣傷害,除要注意使用後需卸除乾淨,也要加強清潔並使用護手霜、指緣油保養。

美甲沙龍店長Jessica說,指甲保養除了交給美甲師,自己也能在家做,冬天1~2週保養1次、夏日則是2~4週1次,第1步是依照個人喜好,用指甲剪將指甲修剪成圓弧或方形,再將雙手泡入40~50℃的溫水約5分鐘,讓甘皮(指甲邊緣的老廢角質)軟化,也可用指緣軟化劑代替泡水;第2步用鋼推輕輕地先將甘皮往指肉的方向推,然後再用甘皮剪剪去甘皮,要小心動作避免流血;待5指都清理過後,就可進行第3步的拋光,用海綿拋與真甲磨板將指甲拋磨至光滑,但切記不可過分拋磨,以免傷害指甲表面;最後的第4步,可再用指緣油在指甲邊緣擦上薄薄一層,修復保濕指甲表面也讓指甲更亮。若要做得更精細,可以再擦上護甲油來保護及滋潤指甲,但Jessica也強調,護甲油並不是必要。

趙昭明皮膚科院長趙昭明也分享,因為看病常會接觸刺激性的酒精、消毒劑等,所以自己也會做基本的指甲與手部保養,先用清水清潔後擦乾,再在指緣周邊、手指縫擦上含有尿素、甘油類成分的護手霜,會讓手部和指甲周圍皮膚更潤澤。

做完指甲有三不!

不以指尖摳東西

過度使用指尖做事,像是用指尖敲鍵盤、剝東西等,都會導致凝膠剝離,造成指甲受損。

不硬摳指甲邊緣

光療指甲的甲片快掉時,若用手把它摳下來,恐會導致指甲表面受傷或是讓指甲變薄。

不用熱水沖指甲

避免過度接觸熱水、溫泉,因容易造成光療指甲的凝膠剝落,導致做好的美甲維持不久。

採訪協力:貝貝日美甲美睫(02)2749-1530,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20巷131號、趙昭明皮膚科(02)2965-5559,新北市板橋區南門街27號

不用熱水沖指甲(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硬摳指甲邊緣(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以指尖摳東西(記者陳宇睿/攝影)

若有做指甲光療,就不需要在家做居家指甲保養,交給專業的美甲師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趙昭明/趙昭明皮膚科院長,曾任三軍總醫院皮膚科部主任、醫學美容中心副主任,現任趙昭明皮膚科診所院長、DR.CHAO昭明美妝專科執行長、中華美容暨健髮教育學會理事長、妍諾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圖片提供/趙昭明)

常擦指甲油的人,一定要好好保養指甲,才能避免指甲發黃粗糙、變薄易斷。(記者陳宇睿/攝影)

美甲當道,但若沒做好保養,恐會讓指甲失了健康!(記者陳宇睿/攝影)

Jessica/美甲沙龍店長,經營ViviDay Salon 貝貝日美甲美睫工作室逾3年,每年都會至韓國進修美甲保養等相關課程。(圖片提供/Jessica)

在家自己保養指甲,可以用護甲小工具來協助。(圖片提供/Jessic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