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意想不到 跨界咖啡館】新北‧元益與寶來 走進中藥行串門子,品中藥香咖啡

2019/07/20 05:30

店內仍保留傳統中藥行常見的藥鎚、藥秤等老器物。 (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陳怡君/報導

走進位於新莊巷弄裡的「元益與寶來」,撲鼻而來的咖啡香中,融合了八角、花椒、丁香等中藥材氣息。這間與傳統中藥行共生的「店中店」咖啡廳,是藥房二代接班轉型經營,既讓喜愛咖啡的三兄妹得以圓夢,也讓這間開業近40年的中藥行,用嶄新的樣貌傳承下去。

店名元益與寶來命名取原中藥行「元益蔘藥行」的「元益」兩字,再加上父母名字中各一個字「寶」、「來」而成。中藥行與咖啡館不只在空間上合而為一,店內供應的飲品更與中藥結合,喝得到用八角、花椒等藥材烘出來的咖啡豆,以及用不同配方配製的菊花茶、紅棗茶、黑豆茶、桂花茶等漢方茶系列。甜點部分,也有以中藥入味燉煮的當歸蜜芋頭、蔘鬚蜜地瓜等選擇。每道飲品與餐點都能看到與中藥結合的風貌。

三兄妹中的老么張博勛介紹,起初在研發中藥咖啡,就花了近2年時間,因為每種藥材的風味、特性不同,在原豆烘焙階段就必須反覆測試比例風味、烘豆時間長短,同時也要挑選適當的咖啡豆產地來搭配,失敗多次才終於研發出把藥材香氣巧妙融入其中的八角、花椒、桂花、桂枝等拿鐵。

坐在有歷史的老藥房裡喝咖啡,不時還能看到三兄妹在裝滿各類藥材的「百草櫃」前替顧客抓藥、秤重,或是與居民談論中藥知識、協助處理藥材。裝滿藥材的玻璃罐、擺放在櫃檯的南北剪、藥秤、藥鎚等舊器物,也成為店內最獨特的「裝潢」。

張博勛感慨說,過去中藥行不只是販賣藥材的地方,更是居民串門子、連絡感情的聚會處,但隨著時代變遷,傳統中藥房數量減少,中藥文化也感覺離年輕人越來越遠。三兄妹希望透過這間開在中藥行裡的咖啡店,讓更多人願意走進來喝杯咖啡、進而認識中藥文化。

DATA:(02)2205-9903,新北市新莊區建安街121巷30號, 08:00~21:00,無休,低消每人130元、不收服務費,FB:元益與寶來

小弟張博勛除了擅長手沖咖啡,也常替社區民眾抓藥、配置藥草茶。 (記者陳宇睿/攝影)

元益蔘藥行目前仍在營運中,並提供抓藥、配置湯藥等服務。 (記者陳宇睿/攝影)

店家用中藥材烘炒咖啡豆,呈現獨一無二帶有中藥風味的咖啡。 (記者陳宇睿/攝影)

走進店內就能聞到濃郁八角、中藥材香氣,在空間中與咖啡香融為一體。坐在吧台位置,還有機會看到老闆現場抓藥。(記者陳宇睿/攝影)

當歸蜜芋頭/60元(下)、八角拿鐵(熱)140元,店家選用大甲芋頭,與當歸、紅棗一起長時間熬煮入味,吃得到芋頭的綿密與當歸的香氣。從烘豆過程就加入八角烘製的八角拿鐵,入口後帶有微微辛香味,卻不搶走咖啡原本的香氣,特殊風味令人驚豔。(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