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讀懂喵星語】第3課:臉部表情篇 讀懂無字「臉」書訊息

2019/07/07 05:30

啾咪你是我的小寶貝~(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陳怡君/報導

眨眼

翻譯:尊重、友好

飼主或許曾看過愛貓深情款款看著主人、緩慢眨眨眼的畫面,常被解讀為貓咪用眼神送出溫柔的「啾咪」飛吻。但貓咪為什麼會對人類眨眼睛呢?杜碼動物醫院獸醫師林子軒解答,這個現象可以從「狩獵者的凝視動作」來解讀,凝視動作代表「你是我的獵物」,是一種不懷好意的鎖定訊號。換言之,貓咪對人類溫和地眨眼、再緩緩把眼神移開不直視,是對人表達尊敬、友好、沒有敵意。林子軒也提醒,許多飼主喜歡把貓咪抱到身邊、和他們大眼瞪小眼,這樣反而容易讓貓感到不自在,建議飼主想觀察愛貓時,可以學學貓咪,緩緩眨眼、再適時把頭撇開避免長時間凝視,便可以用友善的眼神表達對牠們的愛喔!

瞳孔

翻譯:細條/放鬆;略圓/好奇;變大/恐懼、狩獵

除了光線,情緒也會使貓咪瞳孔狀態改變!ABRA寵物行為訓練師單熙汝表示,貓咪處於休息放鬆狀態,瞳孔會呈現細線、直條狀、或是維持正常大小。當興奮、好奇、看到好玩的東西時,瞳孔會開始變得略圓;當處於恐懼、無處可逃、或是準備飛撲狩獵的攻擊狀態,瞳孔會瞬間放到最大,類似卡通「鞋貓劍客」中黑眼珠圓滾滾的狀態。

林子軒形容貓的瞳孔就好比攝影機的光圈,當瞳孔放大,就像光圈開到最大,視線最清晰、快門捕捉速度越快,貓咪自然可以精準緊盯眼前事物。林子軒也提醒,若貓咪出現左右瞳孔大小不一,伴隨走路與作息異常,且長時間沒有恢復,就可能是腦神經病變或受疾病影響,要儘快看醫生。

耳朵動態

翻譯:飛機耳/防禦、畏懼;前傾/探索、遊戲

貓咪的聽覺敏銳,獸醫師林子軒說,貓耳肌肉、神經很多,且可以隨著聲音來源轉動方向。由於是構造精密且是相當脆弱的地方,在打架、防禦、畏懼時,弱勢的一方會把耳朵往兩側或後方傾倒,俗稱「飛機耳」,因為要避免微血管、肌肉與神經被抓破。

單熙汝補充,收容所內的貓常呈現「飛機耳」狀態,同樣是因為牠們心理處於高度壓力。日常中容易看到的貓耳動態,如貓咪正在好奇探索、準備狩獵玩遊戲時,耳朵會微微前傾,幫助聽清楚前方聲響;平時貓咪趴著休息時,呼叫牠們,或許不見得會睜開眼睛理人,但耳朵會微微轉向聲音的來源,代表牠們其實聽到呼喚囉!

鬍鬚動態

翻譯:下垂/放鬆;上揚、前傾/好奇、興奮;後彎/害怕、生氣

透過貓咪鬍鬚的細微擺動,也可一窺喵星人當下的心情。單熙汝表示,貓咪處於放鬆狀態時,鬍鬚自然垂下;好奇探索環境、四處張望,或興奮地想碰觸前方的逗貓棒玩具時,鬍鬚會上揚並微微前傾;若貓咪處於害怕、生氣的情緒時,鬍鬚會怒張並往後彎向臉頰,這時可不要再招惹牠們。

加碼學!貓鬚太長不能剪?

林子軒表示,貓鬍鬚可輔助測距離,對外界的刺激也相當敏感,千萬不要拉扯或做修剪,且眉部、下巴、甚至前手也會有鬍鬚。單熙汝提醒,結紮後或有傷口為了防舔,會戴上塑膠硬式頭套,遮蔽頭部視野較多,鬍鬚兩側也被包覆,飼主要維持家中移動路線通暢,或改用布質軟式頸套,較不影響貓的進食與移動。

當貓咪戴上硬式頭套,不僅遮蔽了頭部的部分視野,也因鬍鬚兩側被包覆,使得貓咪走路變得容易跌跌撞撞。(記者沈昱嘉/攝影)

透過觀察貓咪鬍鬚細微的擺動,有助於了解牠們當下的心情。(記者沈昱嘉/攝影)

朕沒說話,不代表沒反應…(記者沈昱嘉/攝影)

我現在好~放~鬆(記者沈昱嘉/攝影)

我聽到你在叫我囉!(記者陳怡君/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