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好好玩】台南山區輕旅行 踏賞泥岩惡地「崎」景

2019/04/28 06:00

星.雙人房/平日1,680元、假日1,880~1,980元 (記者王姝琇/攝影)

記者王姝琇/報導

台南市龍崎、左鎮、楠西和玉井串連起山區輕旅行路線,週末不妨走趟龍崎、左鎮認識泥岩惡地景觀,也趁4月下旬螢火蟲季,到楠西梅嶺賞螢,並走進玉井老街散散步、品嚐芒果冰!

建議行程:

DAY1:左鎮(左鎮月世界生態學園、二寮觀日亭、草山月世界)→果農之家(午餐)→梅嶺風景區(梅嶺水火洞、百年老梅園及賞螢步道)→ 梅嶺福來梅子雞餐廳(晚餐)→入住「微風栩栩×晴意天空」民宿

DAY2:玉井老街散步→龍崎市區漫遊(貓咪階梯、虎形山公園、竹編DIY、午餐)→龍崎文衡殿→牛埔農塘→賦歸

位於南台灣著名的泥岩惡地景觀,範圍橫跨台南左鎮、龍崎以及高雄內門、田寮和燕巢一帶,乾燥時硬如石塊,但遇水又鬆軟易蝕,經沖刷形成各種崎嶇斷崖、大小蝕溝,遠觀灰色光禿禿的山丘陵脊薄如斧削甚具特色,也成為絕佳地景公園與地質教室。

踏上「月球表面」 惡地健行遇綠洲秘境

在台南左鎮範圍內的惡地景觀為「草山月世界」,沿著指標會經過各大小停點,能以遠、中、近的不同距離欣賞泥岩惡地景觀之美,其中又以大峽谷、小玉山和草山夕陽等地最受歡迎。鄰近的「左鎮月世界生態學園」提供相關旅遊資訊和左鎮周邊景觀攝影集展示,「二寮觀日亭」則能遠眺月世界全景。

另一泥岩惡地則是龍崎區內的「牛埔農塘」,又名「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實地展示了多種生態工法,落實水土保持,讓原本寸草難生的惡地轉化成林木扶疏的小綠洲,並設置健走步道和多座涼亭,園區內的「夢幻湖」以泥岩惡地為背景,山影映入湖中,如詩畫般的景致,吸引民眾前往拍攝。

體驗手作竹工藝 賞螢光萬點大啖梅子餐

來到龍崎,不妨走訪「竹炭故事館」認識龍崎的竹產業發展史,而百竹園則種植超過百種竹子,能透過專業導覽認識竹生態,也能體驗DIY竹編,走逛市區,還能和貓咪階梯合影,或走進虎形山公園享受森林浴;也可到知名的龍崎文衡殿參拜,看同樣象徵正義的變形金剛和復仇者聯盟的英雄們,與關聖帝君同框的特殊景象。

此外,4月下旬也是楠西梅嶺賞螢季節,還能欣賞周邊知名水火洞、百年老梅園等景致,或停下腳步品嚐在地梅子風味餐;也可順遊鄰近的玉井老街、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更不能錯過玉井芒果冰,各式水果乾更成為最佳伴手禮!

DATA:

左鎮月世界生態學園,(06)573-0061,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31號,09:00~17:00,無休,提供左鎮旅遊諮詢服務、園區場地使用申請(含露營營位、視聽室等)

梅嶺風景區,(06)575-5830,台南市楠西區灣丘里戶外全日開放,免費,「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即日起~5/5,相關活動與賞螢接駁車可至臉書「臺南楠西梅嶺賞螢季」活動專頁查詢,FB:臺南梅嶺休閒農業區

牛埔農塘,(06)594-7270,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苦苓湖10號,園區開放09:00~17:00,無休,免費導覽須提前7日預約,官網:https://swcclassroom.swcb.gov.tw/

玉井老街,(06)574-1141,(玉井區公所),台南市玉井區中正路

百竹園,0981-387-951,台南市龍崎區南182縣19.5K處,採預約制,竹園導覽+DIY竹編每人100元起,FB:張永旺老師的百竹園

龍崎竹炭故事館,(06)594-0463,台南市龍崎區崎頂里新市子49號,08:00~12:00、13:00~16:30,週末及假日開放至17:00,無休,免費,FB:龍崎區農會

龍崎文衡殿,(06)594-0050,台南市龍崎區中坑里中坑3-2號,全日開放,義德館於每週日09:30~16:30,開放,免費,官網:http://www.wenheng-temple.com/

食果趣/果農之家

以特色水果餐聞名的「果農之家」,位於有「水果之鄉」美稱的楠西區,老闆江仲緯強調以自家種植或小農契作的當季水果入菜,且隨季節更替推陳出新,提供2~10人套餐組合,也可單點。

結合鱸魚、百香果南瓜醬汁和多種果肉做成「時果黃金魚」,酸甜果香襯托出魚肉鮮甜;「香蕉苜蓿芽捲」融合香蕉特有的香甜及爽口苜蓿芽,毫無違和感;豬腳筋與當季鳳梨交織出「菠蘿虎掌」的獨特美味,還有水梨干貝、蓮霧蝦盅、香瓜菲力、龍葵雞湯等。園區內亦提供鄉野生態導覽服務和採果等活動。

DATA:

(06)575-0035,台南市楠西區密枝里6號,園區開放09:00~19:00、供餐時間11:00~19:00,週四休,每人低消100元、無服務費,鄉野導覽與園區採果限15人以上團體,須提前3日電洽預約,FB:果農之家

山居樂/微風栩栩X晴意天空

鄰近玉井熱鬧街區的「微風栩栩x晴意天空」,是由兩棟相連的4層樓透天厝組成,1樓為公共交誼廳,設計簡約俐落、氛圍溫馨,並備有季節水果、零食與飲品免費取用。客房設計為溫馨甜美的鄉村風,設備齊全新穎、空間寬敞,對外窗可遠眺層層山巒的優美景致,夜間光害少,能欣賞到星空之美。民宿位置距離玉井老街、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僅數分鐘車程;往市郊周邊則可抵達梅嶺、曾文水庫、玉井白色教堂、走馬瀨農場和虎頭山等熱門景點。

DATA

0937-364-168,台南市玉井區玉安街65號,提供2~6人房型,平日1,680~2,880元、假日1,880~4,280元,可加床,平日500元、假日800元,假日為週六,連續假日及春節另計,16:00後進房,翌日11:00前退房,FB:玉井民宿「微風栩栩x晴意天空」

菠蘿虎掌/單點500元, 半筋半肉的豬腳筋先燜燒,再搭配新鮮鳳梨做成的醬汁入鍋熬煮,最後與鳳梨、辣椒等食材拌炒入味,整體肉質軟Q不油膩,醬汁酸甜微辣又開胃。(記者王姝琇/攝影)

牛埔農塘的夢幻湖與山景倒影,吸引許多攝影同好前往。 (記者王姝琇/攝影)

左鎮月世界生態學園區內的造型水管屋,是當地熱門的打卡景點。(記者王姝琇/攝影)

草山月世界裡的「小玉山」,就佇立在馬路旁,民眾可近距離拍照。 (記者王姝琇/攝影)

每年春夏交替之際,是來梅嶺賞螢的好時機!(黃俊瑋提供)

龍崎市區內的「貓咪階梯」藝術裝置,生動展現街貓的生活日常。(記者王姝琇/攝影)

龍崎「虎形山公園」內階梯步道群樹圍繞,走來十分涼爽、愜意!(記者王姝琇/攝影)

竹編DIY(記者王姝琇/攝影)

草山月世界「大峽谷」位居高處,能欣賞壯闊的泥岩惡地景觀。(記者王姝琇/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