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汪!狗狗口腔保健診療室開課!】認識牙齒&飲食照顧

2019/02/17 06:00

上臼齒:用以磨碎食物,但也有撕扯食物的功能。(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獸醫師蔡依津說,狗狗的口腔構造,除了各具功能的牙齒,還有像洗衣板的上顎、用來抓取食物的舌頭、幫助吞嚥與助消化功能的口水,蔡依津進一步表示,狗狗的口腔黏膜其實非常強韌,這跟犬科長久以來的演化有關,古早時期還未被人類豢養馴服的犬科需在外打獵、並且進食各種野生食物,因此犬科發展出強韌的口腔黏膜結構、不易受傷,即使口腔黏膜受傷,傷口幾乎也能自行癒合。

盡量別給狗狗吃過硬的食物

蔡依津說,關於狗狗的口腔健康飲食,不管是餵狗狗吃飼料、鮮食、生食,其實都沒有太大關係,最重要的是飼主早晚一定要幫狗狗刷牙,而且飼主幫狗狗刷牙時最好能順便觀察狗狗的口腔狀態是否正常,如看狗狗的牙齦是否有腫脹流血、牙齒是否有斷牙等,才能及時發現狗狗口腔疾病。蔡依津說:「像是狗狗蛀牙是因吃乾狗糧太黏牙而造成、或吃生食與生肉較不會造成蛀牙,這些都是網路謠言,並沒有經過醫學認證。」但硬度過硬的食物的確會對狗狗的牙齒造成傷害;像是豬大骨、過硬的潔牙骨等,都有可能造成狗狗斷齒(牙齒斷裂)、牙齒破掉等問題,甚至可能造成狗狗噎住食道,因此建議飼主最好盡量不要給狗狗吃過硬的食物。

須注意吞嚥功能是否正常

另外,狗狗吞嚥食物的動作是由一連串肌肉、神經和骨骼互相協調的生理反射動作,但狗狗吞嚥困難的症狀不易察覺,飼主很容易就忽略,吞嚥困難常發生在年老狗狗身上,因此飼主除了觀察狗狗的口腔健康外,也要注意吞嚥的功能是否正常。

牙齒大解析

獸醫師蔡依津表示,狗狗的牙齒型態是由掠食性動物演變而來,牙齒形狀呈現山形加上圓錐狀,方便撕扯、叼咬食物,牙齒排列則是呈鋸齒狀,約3個月大的幼犬會長好共28顆的乳齒,生長的順序為犬齒、門齒、前臼齒、臼齒(上下臼齒),而狗狗最晚會在7個月大會長完所有恆齒;成年狗狗的牙齒共有42顆恆齒,前排上下12顆門齒可以用來切斷與叼咬食物、4顆犬齒與16顆前臼齒則用以撕裂食物、主要負責咀嚼與磨碎食物的為4顆上臼齒、6顆下臼齒,而基本牙齒構造由最外層至最內層則是琺瑯質、象牙質、牙髓腔,與人類十分相似。

但蔡依津表示,雖臼齒有磨碎與咀嚼食物的功能,但狗狗也很少咀嚼,通常都是咬斷與撕裂食物後直接吞下胃。

犬齒:用以撕裂食物。(記者沈昱嘉/攝影)

門齒:用以切斷與叼咬食物。(記者沈昱嘉/攝影)

蔡依津/恩亞動物醫院院長兼主治醫師,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國立台灣大學獸醫臨床研究所外科碩士,曾任台大附設動物醫院外科牙科醫師、台灣獸醫外科專科醫學會理事,專長領域為動物齒科。(記者沈昱嘉/攝影)

前臼齒:用以撕裂食物。(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