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年科技新趨勢/5G手機尬場 物聯網拚場

2019/02/07 06:00

VR裝置(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專題報導

想像一天的生活,起床後請智慧音箱打開柔和的燈光,詢問今天天氣如何?該穿什麼樣的衣服出門?出門旅遊的時候,翻開可折疊的5G手機,幾秒鐘就傳出高畫質影片分享給親朋好友,這些科技魔法都將在2019年實現。

1. 5G手機今年開戰,電信網路部署跟上沒?

去年12月在夏威夷舉行的第3屆高通技術高峰會中,三星電子產品策略暨行銷資深副總裁Justin Denison率先宣布,三星今年上半年將會推出5G手機,他更認為,5G將成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基礎,改變現有所有的行業。

工研院指出,今年各大品牌旗艦機種都將推出5G手機,包含三星、LG、華為、小米和Oppo等廠商,上網速度將更快速,還可以高畫質傳輸4K、8K影音,同時搭配多鏡頭、可折疊螢幕、大容量電池,只是相對的單價可能較高,約2萬台幣。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分析報告也表示, 5G商業化可望在今年實現,5G電信服務將陸續在美國、南韓、日本和中國等地推出,支援5G的智慧手機和相關設備也都有機會在今年現身,5G提供更大的頻寬和更高的網速,讓電信科技圈更加豐富,同時還會帶來更廣泛的技術服務需求,包含高解析度影片、AR/VR手遊、工業自動化、手術機器人、自動駕駛等等。

不過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鍾曉君直言,即使今年5G智慧型手機順利問世,大眾能否享受完整5G行動服務,還要看電信業者5G網路部署進度而定。

有了4G耗費巨資競標的經驗,去年12月,台灣5大電信公司都建議NCC調降5G競標拍賣價格、調降頻譜使用費,這樣業者才有更多資源加快5G建設。資策會對政府推動5G也提出建言表示,台灣推動5G發展時,政府規範頻譜價格應合理化,以利5G建設順利推行。

資策會指出,超過30個國家規劃於今年完成5G頻譜釋照,為達到這項目標,多國相繼研擬各項政策,例如調降頻譜標金底價、使用規費等降低門檻政策,來加快5G商用進程。針對5G基礎建設整備狀況,各國政府對5G世代基地台建設審查傾向採取較寬鬆態度、部分國家鼓勵共建共構,以促進電信營運商加速部署緻密化5G網路。

2. 物聯網關鍵年,市場白熱化

至於物聯網的發展,TrendForce指出,去年物聯網快速發展,低功率廣域物聯網(LPWAN)的商業用途已經在全世界越來越普及,邊緣運算和人工智慧已經與物聯網架構整合起來,使得垂直產業轉變,隨著企業將物聯網商業化後,市場將愈加競爭,因此今年將是企業評估物聯網投資效益的關鍵年。

在台灣擁有兩千多萬用戶的通訊軟體LINE宣布,最新開發的「LINE Things」物聯網平台,今年將整合線下各種智慧家電設備,讓用戶使用更方便。

隨著物聯網愈加成熟,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葉貞秀表示,今年特殊應用晶片(ASIC)需求將會看漲,雖然整體占比不高,但客製化服務毛利高,也吸引許多傳統IC設計業者紛紛投入,以台廠動態為例,過去主要是IC設計服務業者如創意、智原等業者提供ASIC設計服務,現在聯發科、凌陽等業者也紛紛成立ASIC部門,製程部分,封裝則透過SiP模組的形式,整合感測器、記憶體、處理核心等不同製程的晶片,提升晶片運算效率並帶來晶片多樣性。

Line也宣布今年將開放物聯網平台。(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Line示範開放物聯網平台應用方式。(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今年可望有5G手機現身。(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