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年要健康,動就對了!】成就感激增鍛練法

2019/02/03 06:00

柳朋馳醫師提醒上了年紀的人,應該多做按摩與伸展運動,提升柔軟度,就不易拉傷、扭傷。(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蔡瑞宇/報導

新年度到來,回頭看看,去年初說好要好好練身體,好像在不知不覺中,一不小心「又」懈怠了。本週邀請醫師與專業健身團隊,針對改善心肺功能、增加肌力、減少體脂肪、以及提升柔軟度4大項目,帶領讀者從生活中培養健康好習慣,簡單做、有成就感,2019年一定要更健康啦!

達人出列

柳朋馳/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詹佳達/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

夏子雯/新光醫院營養師

范晴雯/脊姿維運動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

詹皓凱/WORKOUT SPORTS訓練總監、肌力及體能乙級教練

結伴或競賽 添樂趣更能持久

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詹佳達表示,生物的本能本來就是好逸惡勞,尤其在原始環境尋找食物不易,「休息懶得動」就成為人類保留珍貴體力的本能。所以要養成持之以恆的運動習慣,是與自己的戰爭,因此請去年嘗試運動而未能成功的讀者們不要沮喪。

詹佳達補充,相較於制度的推廣、教育或是生活習慣的養成,想要讓人類自願地去執行,最好的方法是透過競賽或遊戲的方式,更能產生樂趣,樂在其中;若想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就要「結伴」,不要一個人孤獨地進行。

短期目標訂立 獲得成就培養信心

另一個執行的要點,是小規模、小階段地訂立目標。因為人類是趨吉避凶的生物,會想要複製成功模式,比如很會打桌球的人,就會自然而然地喜歡打桌球,進而在桌球的項目精益求精。

所以建議想要健身,目的是讓身體透過鍛鍊變得更健康的讀者,將鍛鍊過程細碎化,透過達成各種細小的短期目標,一步步建立起自信心、培養出成就感,讓你愈來愈想動更多,也動得更好。事實上,能培養出持之以恆運動習慣的人,起點都是先從能在運動中獲得樂趣開始。

4方面鍛鍊&自我檢測

增強心肺功能

柳朋馳醫師表示,有氧運動至少要達到中等強度,才算是有鍛鍊到心肺功能,比如快走、游泳等,如果是慢跑,則屬於高強度運動了。強度應維持在有點喘但仍能說話的程度,若是能聊天則表示強度太低,鍛鍊效果差。

簡單檢測法:左心房功能低下,爬樓梯時易喘;右心室功能低下則平時下肢水腫、按壓脛骨會凹陷彈不回來,兩者有其一都算是心肺功能不佳。

不合格風險:心肺功能差,除了日常活力會低下外,也容易有心血管疾病。

鍛鍊肌耐力

分為上、下半肢訓練,擁有良好的肌力能更妥善利用身體各項機能、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力量輸出,尤其65歲以上的老人家,應留意肌少症的狀況。

簡單檢測法:上半肢以握力器測驗,成年男性40公斤、成年女性25公斤;下半肢為從椅子上起立,是否需要用手輔助撐起身體。

不合格風險:肌力差,容易閃到腰、扭傷以及跌倒。

降低體脂肪

體脂肪應分四肢的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2部分,真正影響健康的為內臟脂肪,一般坊間的測量儀器較簡單,僅能測量整體的體脂肪,但降下整體的體脂肪,就能同時降到內臟脂肪。

簡單檢測法:使用體脂肪儀器即可,若要測量內臟脂肪,則需要醫院使用專業醫療儀器。

不合格風險:體脂肪過高,對於心血管的負擔極大,容易有心包油、脂肪肝、中風等心血管相關疾病。

提升柔軟度

柔軟度屬於預防性運動,分為肌肉可伸展度與關節可活動度,如果肌肉可伸展度不佳,則日常生活中往往會出現代償現象,即由其他部位肌肉代為伸展出力,久而久之就有痠痛、拉傷的問題。

簡單檢測法:雙腳與肩同寬站立,腳尖朝前,腳底板固定不動,擰轉朝後方望去,便能同時檢測上下肢的柔軟度,若上肢會往後仰、下肢骨盆感覺卡卡,就分別表示該部位肌群的柔軟度不佳。

不合格風險:柔軟度不佳,意味著身體能自由伸展彎曲的幅度與角度都小,就容易造成痠痛、拉傷與扭傷的情況。

坐下再站起來好吃力?需要用手輔助,意味著下半身肌力不足,很可能不小心就跌倒或扭傷。(記者陳宇睿/攝影)

詹佳達/新光醫院精神科醫師(記者陳宇睿/攝影)

詹皓凱/WORKOUT SPORTS訓練總監、肌力及體能乙級教練(記者陳宇睿/攝影)

柳朋馳/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記者陳宇睿/攝影)

夏子雯/新光醫院營養師(記者陳宇睿/攝影)

范晴雯/脊姿維運動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圖片提供/脊姿維運動物理治療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