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意思的店】台北・木客・微光 木不轉睛的工業風DIY

2018/12/29 06:00

金屬法蘭片是將水管固定於平面(如牆壁)的連接配件。(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這幾年 Loft 工業風設計十分受歡迎,本週介紹由翁建忠與兒子翁君宇一同經營的木客.微光,一起來看看店內濃濃的工業風空間與獨特的DIY燈具吧!

位於台北捷運東門站附近的木客.微光,隱身於市井巷弄,主打工業風相關產品與DIY課程,實體店面開設3年半以來,慢慢受日本、香港、馬來西亞的觀光客熱捧,店內裝潢也充滿DIY精神,小小的木頭落地招牌、店內工業風家具都是老闆親手製作。

原從事餐飲業、在夜市賣雞排的老闆翁建忠,退休後喜歡自己動手做工業風燈具,原本只在網路上賣製作材料,因客源漸多而開設起實體店面,連畢業於復興美工、本從事廣告設計的大兒子翁君宇也一同在店內幫忙,翁建忠表示:「工業風源自於二戰後,許多原本製作武器的工廠逐漸荒廢,這時許多藝術家將廢棄工廠簡單隔間、並用現成工廠管件、金屬零件簡單打造藝術創作空間,質樸又充滿金屬況味。」

翁建忠表示,整家店販賣的工業風零件有數百種,原只有設計師和喜愛DIY的客人,但最近許多外國觀光客、親子、情侶甚至公司團體都會慕名而至,來此打造屬於自己的工業風燈具,甚至有日本收藏家買了一整個貨櫃的燈具寄回日本。最近木客.微光還跟日本服飾潮牌「火銷魂」合作,推出檜木鑰匙圈、燈具、手機架等聯名商品。翁君宇驕傲地說,今年11月也進駐武昌誠品,櫃位上除販賣自己手作的工業風燈具,也會有空間提供給喜歡手作的客人現場製作,讓品牌堅持的DIY精神延續。

有意思的。燈具

藍眼淚/730元。翁建忠表示,自己最推薦的工業風燈具是這盞「藍眼淚」,靈感來自馬祖知名場景,燈具底座使用淡藍色的環氧樹酯結合花旗松木,底座內還有小氣泡,而鎢絲燈泡則像燈塔隱隱照亮四周,適合當夜燈使用。

有意思的。材料

現已找不太到的金屬法蘭片是將水管固定於平面(如牆壁)的連接配件,店內共有4種尺寸,翁建忠表示這類重金屬零件台灣已不太做了,主要從中國進貨但也易斷貨。購買時要注意品質,孔洞要全開螺絲才能穿過,若需承載力較佳的,可選背面有加鋼筋的法蘭片。

有意思的。DIY

店內的手作空間使用老闆自製的工業風桌椅,客人可挑選自己喜歡的木頭燈座,主要使用質地較軟又有清香味的花旗松與美西側柏,還有6款鎢絲燈泡、金屬小裝飾可搭配於燈具上,DIY時間約60~90分鐘,材料價位約在700~1,600元之間,只收材料費、不收教學費的DIY課程因空間有限,報名採預約制,假日常客滿。

DATA

0930-324-952。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17巷6號1樓。12:00~21:00,週二休。DIY可先電話預約。FB︰木客・微光-工業風 法蘭片 Loft Diy教學 材料專門店

店內DIY時,客人可挑選自己喜歡的木頭燈座,主要使用質地較軟又有清香味的花旗松與美西側柏,還有6款鎢絲燈泡、金屬小裝飾可搭配於燈具上。(記者沈昱嘉/攝影)

藍眼淚/730元。(記者沈昱嘉/攝影)

店內空間一邊展示工業風相關商品,另一邊則讓客人手作,內部的木頭長桌與電腦則是翁建忠父子倆的私人工作空間。(記者沈昱嘉/攝影)

翁君宇十分喜歡蒸汽龐克風格,這是一種科幻題材,虛擬一個蒸汽科技至上的時代,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就是代表,可想像成工業風加了黃銅元素,店內有很多齒輪、鋼材結合黃銅的項鍊、手環或鑰匙圈等就是。(記者沈昱嘉/攝影)

老闆翁建忠(左)與大兒子翁君宇(中)打造結合金屬管線與溫暖木質的工業風DIY空間,連翁君宇的小舅子Tank(右)也於店內幫忙,用家族情感連結職人精神。 (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