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超人特攻隊2》

2018/06/30 06:00

此回由喂~夫人(圖左)及吳文智共同對談分享。(圖片提供/吳文智)

◎喂~夫人

劇情大綱

故事接續前作,民眾們對超級英雄的存在究竟是傷害還是幫助,爭論不休,一連串的事件卻讓本來在家當家庭主婦的彈力女超人(荷莉杭特配音),一躍成為超級英雄代言人,在外打擊犯罪試圖提高超級英雄形象。超能先生(克雷格T尼爾森配音)則在家當超級奶爸照顧3個寶貝兒女,雖然心有不甘,卻意外發現小兒子小傑擁有驚人的超能力,加上新反派「螢幕魔人」出現,這個超能家庭又會遭遇什麼挑戰……?

評分標準:滿分5顆★,☆為半顆星

喂~夫人,真實身分為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與每週電影大小事。影評:★★★★

吳文智,客座影評,資深電影工作者,曾任影劇記者多年,並陸續擔任台北金馬影展、台北電影節媒體宣傳,及電影行銷宣傳等職,參與影片包括《投名狀》、《破風》等。影評:★★★★☆

《超人特攻隊》一直是超級英雄電影中特殊的存在,睽違十多年再推續集,依舊以一家人的分工合作與成員間關係的轉變,做為主軸與亮點。

角色轉換 女人能當家

客座影評吳文智提到:「好萊塢動畫常強調家庭合作,《超人特攻隊》這兩集都在傳遞一個觀念,就是即使父母想保護孩子但應適度放手,因為孩子也會想為家庭出力、也需要成長。此外,這集有個重點在於家庭角色轉換,顛覆了『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維,當爸爸照顧孩子時才發現媽媽的辛苦並學習體諒,媽媽雖然也想炫耀成為女強人的成就感,但與家人的相處也是她認為重要的生活核心,而男女面對事情的不同處理方式,也造成了笑料發生。」顛覆傳統思維除了在超能家庭中呈現,同樣也發生在片中幫助彈力女超人成為媒體寵兒的一對兄妹身上,擁有設計才能的妹妹是電影後段關鍵角色,也突顯女人能當家的時代趨勢。

異能覺醒 萌孩發威

片中除了兩個超人爸媽,也花了些時間討論孩子,例如邁入青春期的女兒小倩因為愛情患得患失,或是在前一集結尾,曇花一現覺醒超能力的小傑,這集終於成為亮點,施展十多種異能。吳文智說:「其實之前發行第1集DVD時曾收錄短片《小傑的攻擊》,就是讓小傑在保母面前覺醒各種異能,例如雷射眼、火焰化等,當時讓影迷讚不絕口,本片也彷彿短片延續,讓小傑有更多發揮空間,滿足了第1集萌孩未能大顯身手的遺憾。而本片開頭更接續前作結尾,從小反派採礦大師出現、一家人通力合作開始,雖然現實中續集間隔十多年,但片中時間線並無跳躍,也合理化孩子年齡相同、讓小傑可以繼續賣萌。」

戰術運用 相剋相生是亮點

在娛樂性部分,這次仍少不了一家人對抗反派或對抗受操控的異能者橋段,群戲時各種異能的施展,營造出緊張與新鮮感,吳文智認為:「最好看的是如何利用能力的相生相剋實施戰術,例如以冰抑制岩漿,或彈力女超人怎麼巧妙利用身體延展阻止危機等,另外總是戴著面具的螢幕魔人,也讓觀眾忍不住猜測真實身分,而且很容易會猜錯、成為趣味。」吳文智亦讚賞導演對超級英雄作品的了解度,「例如第1集提到某些超級英雄殞落,是因披風太長被捲入飛機渦輪,或從前集延續至本集,探討異能者打擊犯罪時對群眾生活造成的傷害,這也曾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等片有所討論,無論是搞笑或值得反省的議題,都很佩服導演能嫻熟地將超級英雄片常見元素化用於自己的作品中。」

再推兩片!

燃燒烈愛

改編自村上春樹短篇小說《燒掉柴房》,描述貧困青年鍾秀偶遇同鄉女孩海美,鍾秀以為兩人生出情愫,但當海美從非洲旅行歸來卻帶回富有男伴班,鍾秀意外獲知班的秘密,並發現海美不知所蹤。電影呈現貧富差距與年輕世代對生活的無力,原本看似三角戀情的劇情於後段轉入懸疑,在裸露戲與詭譎氛圍中,還夾雜李滄東電影常見的唯美長鏡頭畫面,更添奇特力量。

夫人影評:★★★

愛情不輪轉

劇情描述一位大老闆為接近美女看護,陰錯陽差假扮殘疾人士,沒想到看護另有私心,把他介紹給自己也坐輪椅的姊姊,而看護姊姊的多才多藝與面對生活的積極,讓大老闆愈看愈順眼。電影充滿浪漫元素,慣性說謊的大老闆在猶豫要不要說出真相時,往往會鬧出有趣笑料,輕鬆之餘,電影刻劃身障人士的生活與職業,以及一般人對他們的觀感,同樣值得觀眾思索。

夫人影評:★★★☆

《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圖片提供/迪士尼)

《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圖片提供/迪士尼)

《愛情不輪轉》電影資訊,上映時間:6/29,導演:法蘭克杜波斯科,演員:法蘭克杜波斯科、亞歷珊卓蕾米(圖片提供/海樂)

《超人特攻隊2》電影資訊,上映時間:6/27,導演:布萊德柏德,配音:荷莉杭特、克雷格T尼爾森、山繆傑克森(圖片提供/迪士尼)

《燃燒烈愛》電影資訊,上映時間:6/29,導演:李滄東,演員:劉亞仁、史蒂芬元(圖片提供/華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