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狗年全球科技大趨勢》AI主流化 家用機器人夯

2018/02/19 06:00

播客由於可隨選下載儲存後收聽,隨著聽眾急速成長,影響力也擴大。圖為美國NASCAR賽車手布蘭尼主持一項播客節目。(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科技界大咖從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到臉書創辦人札克柏格,去年都滔滔不絕談論AI(人工智慧),意味著AI應用已邁向主流化,今年將以更實際的方式影響你的生活。專家指出,當民眾越來越習慣對居家智慧裝置說話,企業預期試驗性推出符合大眾市場的家用機器人。

微軟亞洲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說,「2018是AI開始主流化的一年」,它將以無所不在和意味深長的方式,開始影響生活的許多層面,這主要歸功於連網裝置普及使用後產生大量數據,雲端運算和軟體演算法能辨識出數據中的趨勢。

例如,家用機器人可查詢重要的資訊、幫忙拍照、提醒祖母何時該服藥、為小朋友朗讀童話故事,或逐漸邁入警衛領域。美國新創公司Mayfield Robotics擬今春以899美元(近2.7萬台幣),推出模樣呆萌可愛的家用機器人「Kuri」,其他如Blue Frog Robotics生產的「Buddy」、Jibo公司同名機器人,也都屬於這類。

在醫學上,美國MGH暨BWH臨床數據科學中心執行主任麥考斯基說,迄年底,預計將有一半領先的健保體系將在其診斷群內,採用某種形式AI;其他如人口健康、醫院營運、分科診所,也會很快跟上。

播客和社群影片竄起 影響力擴大

隨著資訊傳播更分眾化,「播客」(podcasting)和社群影片(social video)迅速成長後的影響力更擴大。影音和音樂串流新鮮事或許遍布媒體,但越來越多人不再是大眾媒體閱聽者,卻選擇收聽了更多播客。另外,從360度環景錄影到穿戴式相機,幾乎任何事只要能被錄下來、社群媒體上就能即時轉播。

播客讓用戶下載儲存(或訂閱自動下載)為一集一章式的數位影音檔案後,可透過電腦、手機等電子或行動裝置,在通勤或空閒時離線收聽,主題從運動、喜劇、科普、文哲歷史、特定時事到政治議題都有。

這類長篇報導模式由於能深度討論主題,內容不受贊助商或大公司左右,受到許多聽眾歡迎,許多人甚至還願意掏錢來移除廣告。愛迪生研究的數據顯示,播客主要收聽群在18至54歲,用戶年增率達21%至24%。

另個逐漸成為主流的趨勢是,當你我不斷上傳更多影片至各類社群分享媒體YouTube、臉書、Snapchat和Instagram,造就出社群影片隨錄直播的整體效應。根據思科視覺網路指數,2017年手機影片流量幾乎倍增,預估2018年約8成個人網路流量將會是來自於個人和社群影片瀏覽的相關流量。

這使影片將成為市場行銷的策略重心。尼爾森估計,近期高達64%行銷公司將把影片廣告作為主要策略。

物聯網+區塊鏈 BIoT讓工作生活受惠

多數預言家都會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低估了我們超級連網世界的快速成長潛力,區塊鏈物聯網(BIoT)快速發展,也是一項易遭忽視的科技趨勢,正改變後雲端運算時代萬物皆可連網的應用方式。

今日破壞性創新技術有賴現有行動裝置基礎設施,據思科估計,迄2020年每人身上平均將會有6.58個以上的連網裝置。物聯網(IoT)技術之一,就是和把智慧感測器加入連網裝置有關,故用戶可以下令要求亞馬遜數位語音助理Alexa關燈、或訂披薩之類的事情。

區塊鏈(Blockchain)則能讓物聯網設備變得更實用,它在成千上萬的電腦間創造數位記錄,大幅降低被駭的風險。物聯網結合區塊鏈的BIoT將可催生許多嶄新服務和企業,例如追蹤藥品運送、創建智慧城市;想像一個城市裡,暖氣連網系統可更有效控管能源使用,交通號誌連網使尖峰時段燈號管理更容易。

企業今年將開始使用應用程式介面(API),即用軟體連接不同的資料庫和電腦服務。物聯網結合區塊鏈,從倉庫取得感測器的資料,將會變得如用手機瀏覽網站般簡單。當製造商、零售商、監管者和運輸公司可取得產品、卡車和船隻感測器資料時,物流鏈裡每人都受惠,企業和消費者也能確保區塊鏈上最有價值的數據不會被駭。

科技業開始推出家用機器人產品,凸顯AI(人工智慧)應用開始進入大眾市場。圖為一台居家助理機器人正舉起麥克風。(路透)

後雲端運算時代,物聯網結合區塊鏈技術後,將催生一系列嶄新服務和企業,改變當代工作和生活的方式。(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