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美拍古蹟再+1!全台最大「花園水道博物館」開幕 限定文創商品先曝光

文/記者吳俊鋒  攝影/記者吳俊鋒
2019/08/02 14:03

完成修復的水道博物館,將結合花園景觀,一併開放。(記者吳俊鋒攝)

日治時期打造、有近百年歷史的原台南水道,市政府精心規劃「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一再延宕的古蹟修復工程,終於進入尾聲,預計10月份開幕,將成為當地觀光發展的新亮點。

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工程拖延的原因,主要是歷經了5次變更設計,由於屋頂隱蔽處的毀壞比預期嚴重,加上206地震造成的建物傾斜、裂損,還有送出唧筒室的土壤液化等,都必須補強,穩固基礎,才讓進度受到耽擱。

葉澤山說,目前古蹟修復工程已大致完成,接著就是花園景觀的營造,保留原有的逾3000株玫瑰之外,也會補種新的,並將全面植栽,趕赴10月份開幕,以煥然一新的面貌迎賓。

位於山上區的這處水道設施,是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技師巴爾登,及其學生兼助手濱野彌四郎進行水源、水質調查後,於1912年開始打造,興建10年才完工,大幅改善當時的民生用水品質,歷史迄今近1世紀。早期的快濾筒設施,水道博物館內完整保留。(記者吳俊鋒攝)

水道於2005年列為國定古蹟,範圍包含山仔頂的「淨水池區」與曾文溪的「水源地區」,市政府連同緊鄰的山上苗圃一併規劃,面積約56公頃,完工、啟用後,將是全台規模最大的水道博物館。

自來水公司於2014年前捐贈台南水道,由市政府維護、管理,並斥資展開修復,首期的淨水池區已經開放,接續的水源地區工程,原訂去年12月完成,後來延至今年農曆春節前,各界引頸企盼,啟用時程卻一再跳票。

葉澤山指出,工程陸續投入了約2.8億元,顯見市政府的重視與用心,希望水道博物館能繼左鎮化石園區之後,成為台南另一處深度旅遊的熱門景點。

至於開幕後的進場門票,文化局初步規劃,在地的山上區民免費,台南人50元、外縣市遊客則是100塊錢。

原台南水道的送出唧筒室,建築結構仍完整保留。(記者吳俊鋒攝)

台南市政府繼成功洋芋片、至聖點心麵、天后豌豆酥等之後,再度結合即將完工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推出水道紀念水,透過文創概念,另類行銷在地的特色古蹟,600cc賣20元。(記者吳俊鋒攝)


看更多>>

請對假讓你爽休11天!2020年「8大連假」玩樂攻略這樣排
明太子牽絲好失控!網友狂讚「爆餡雞排」:被燙傷也要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