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殺人者的記憶法》

2017/10/21 06:00

《殺人者的記憶法》電影資訊,上映時間:10/20,導演:元信延,演員:薛耿求、金南佶、雪炫 。(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喂~夫人

劇情大綱

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連環殺手炳洙(薛耿求飾)早已金盆洗手,並與女兒恩希(雪炫飾)過著平凡生活,但附近城鎮忽然爆發了連續殺人命案,炳洙擔心會否是自己在意識模糊的狀態下所犯下的案件。某日,當他巧遇女兒的男友泰柱(金南佶飾),殺人犯的直覺告訴他泰柱是名殺人魔,在炳洙向警方報案後,卻發現泰柱其實是名警察,更讓自己與恩希成為了下個行兇目標。炳洙用盡全力想保護女兒,擬定反制泰柱的殺人計畫,但記憶卻一天一天逐漸消失……。

評分標準:滿分5顆★,☆為半顆星

喂~夫人

真實身分: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

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與每週電影大小事。

影評:★★★☆

客座影評 SJKen

曾任外商銀行與軟體公司行銷主管,撰寫影評11年,經營部落格與粉絲團「SJKen的浮光掠影」。

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SunshineKen

影評:★★★★

近期韓國犯罪電影或社會寫實片時有佳作,類型也時常翻新,如同本片在主角一邊對抗自己不斷消失的記憶,與制定殺人計畫以保護女兒免於被殺中,虛虛實實地推進劇情。

多重顛覆 基本設定有亮點

客座影評SJKen提到:「本片在基本設定上就有許多與傳統不同的顛覆,首先顛覆了一般認定的黑白對決,讓身為父親的前連環殺人嫌疑犯,不惜犧牲性命也要保護女兒,相對於應守護人民的警察卻成了殺人犯,把貓與老鼠的角色互換;而一般印象中殺人魔都該是冷血無情,但片中兩位殺人犯(含主角)都屬『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他們皆從小生長在親子關係失衡的家庭,造就日後犯罪的動機,此為第二個顛覆。」由於第三個顛覆埋有主角女兒恩希的身世之謎,就留待觀眾進戲院自行推敲,不過片中出現如主角愛惜的白球鞋被染色,隱喻其純真年代蒙塵、開始犯罪,從小細節就能看出電影的細膩度。

記憶缺失 營造推理樂趣

夫人最喜歡電影並非直線進行,而是層層反轉營造推理樂趣,此點就與主角的「記憶流失」緊密扣合,雖因此造成結局有些「多此一舉」,但也算瑕不掩瑜。SJKen表示:「因為主角罹患阿茲海默症造成的不時失憶,增添了觀眾推理誰是真兇的難度,最初我們認定警察就是變態連環殺人犯,但後來種種證物浮現,又指向主角才是真兇,此時女兒送給主角的錄音筆就成了逆轉劇情的關鍵,可以說觀眾只要一個閃神就可能搞不清楚劇情。」他也認為,阿茲海默症既是主角個人生命的苦難開始,卻也讓主角得以從年少時的痛苦記憶中解脫,同時他因失憶鬧出的笑話,巧妙成了主角與一些配角互動時的歡樂引爆點,讓觀眾在高壓劇情中留有喘息空間。

兩大主演 精彩對手戲

當然電影要吸引人,挑對演員亦至關重要,薛耿求原就是得獎不斷的實力派演員,金南佶也時常演出帶有邪氣的非正規角色,這次前者挑戰減重與不化特殊妝呈現「自然衰老感」,後者則增胖14公斤,詮釋帶有暖男外表的殺人魔,都稱得上是敬業演出。SJKen提到:「薛耿求最細膩的就是演出病症發作時的臉部抽搐與嘴歪,而且觀眾也是倚賴此判斷劇情走向,而金南佶不時嘴角上揚的微笑與詭譎眼神,則展現變態殺人魔的陰沉,另外雪炫是女子團體出身,這次有血流滿面也無所謂的自然表現,也算是甩開偶像包袱了。」

再推兩片!

屍約

背景設定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兩名好友家中皆破產、家庭關係出現問題,決定相約到她們父親合夥投資卻未能完成的摩天大樓自殺,但其中一名因害怕而逃跑,20年後重回時卻讓女兒遭受冤魂索命。本片強調在泰國猛鬼大樓「沙吞摩天大樓」實景拍攝,但較無泰國特殊的民間儀式,恐怖氣氛也沖淡許多,由於結合女兒夢遊情節,即便冤魂現身次數少,但倚靠怪聲、手機視訊,偶能製造緊張感。

夫人影評:★★★

忌日快樂

劇情敘述一名大學生不斷重複經歷她被人謀殺的當天,不管她做了什麼也難逃以不同方式死亡的結局,這個輪迴必須到追查出兇手的真正身分才能打破。近期這類時間重置的電影又開始流行,除強調在不停重來時修正自己的性格缺失,本片在驚悚之餘還夾雜許多搞笑橋段,讓跳針劇情就在推理真兇與嘴角失守中進行,加上校園內的勾心鬥角,是部輕鬆易入口的黑色喜劇。

夫人影評:★★★☆

《屍約》電影資訊,上映時間:10/20,導演:索芬沙達菲斯,演員:西楠迪宗拉維蒙、安比查雅松可寒。(圖片提供/威視)

《忌日快樂》電影資訊,上映時間:10/20,導演:克里斯多福藍登 ,演員:潔西卡羅瑟、伊瑟瑞爾布魯薩德。(圖片提供/UIP)

《殺人者的記憶法》電影劇照。(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殺人者的記憶法》電影劇照。(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此回由喂~夫人(圖左)及SJKen共同對談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