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UBU女 不可不知 機車6事

2006/08/13 06:00

記者伍恆毅/報導 攝影/記者林韋言

女生最怕摩托車故障,一旦牽去機車行修理,若又碰到黑心老闆,常常只能啞巴吃黃蓮,像肥羊一般任人宰割。

其實車子的狀況大概就分幾種,只要有簡略的了解,修車的時候先跟老闆「落」個一、兩句話:「ㄟ……會不會是什麼什麼出了問題?」感覺宛如老手,黑心的店家自然不敢妄為,也能大幅減低被坑錢的機會了。

BUBU達人‧速成筆記使用法

STEP1
首先妳當然必須要年滿18,並且已經考上機車駕照了。

STEP2
熟讀之後,逐步看圖對照自己的車子部位。

STEP3
用剪刀沿虛線剪下,浮貼在隨身的筆記本裡。

STEP4
日後BUBU故障送修前,先偷偷拿筆記複習一下,依照故障的情形回溯可能導致的原因,然後問問老闆是不是「哪個」零件需要更換了。

STEP5
故作鎮定,裝出一副很懂的樣子,就不怕被削啦。

良心機車達人

劉士榮
山葉頂級服務廣場
YSP宏國車業經理

經歷:2003世界服務技術比賽第二名、山葉機車服務技術參議、YAMAHA技術學院中級班
「女騎士通常很怕跟修車行打交道,所以只要車子還能動,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到車行檢修。建議女騎士可以找熟識、可信賴的車行,或是業界新推出的頂級服務廣場,一有小問題立即去做免費詢問檢查,不但能確實掌握自己的車況,也不會發生一修就好幾千塊,感覺上當受騙的情形。」


狀況一 發不動!

車子發不動時,多數人的直覺就是用腳去踩車,然而就算此時可以踩發,車子的問題仍然在,最好盡快送去檢查,以免日後連踩也發動不了。

勘查 point1 火星塞ok嗎?

下雨天或淹水時,常常會讓火星塞無法正常動作。

更換1顆火星塞約1 0 0~150元不等。

勘查 point2 點火線圈ok嗎?

發動就是要讓引擎點火,因此發不動常是點火系統出了問題,點火系統包含了火星塞跟點火線圈,若問題不在火星塞,那就可能需要更換點火線圈,約600~800元不等。

勘查 point3 電瓶是否沒電?

按下啟動馬達的START發車時,如果聲音卡卡的、越來越慢,或是完全沒聲音,那就是電池沒電了。

更換50cc的車款電池約600~800元;125cc約900~1,000元不等。


狀況二 突然熄火!

熄火時必須先搞清楚是行進間突然熄火,車子減速時、或是停止時熄火,再初步判別故障的原因。

勘查 point1 燃燒不完全嗎?

因為空氣濾淨器太髒,影響到化油器的動作,導致汽油燃燒不完全,才會發生突然熄火的情形,建議更換空氣濾淨器,價格約250~350元不等。空氣濾淨器約每5,000公里需更換1次。

勘查 point2 引擎機件老化嗎?

可能是氣缸的活塞出問題。更換二行程引擎的機件約2,500元不等;四行程引擎更換約3,000~5,000元左右。

勘查 point3 機油不夠或汽油沒了?

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在車子行進間突然熄火,如果是二行程的車子,很可能是機油沒了,此時需要添加機油,否則會導致傳統說的「縮缸」;但也可能是汽油沒了。


狀況三 煙冒太大!

車子冒煙不但很糗,還會被路邊攔檢的排煙檢測站開單,如果有排煙的問題,先要確認是冒白煙或是黑煙,2種結果由不同的因素所導致。車距若習慣由短程(500km以下)突然轉換為長程,也會出現排煙過多的問題。

勘查 point1 冒黑煙

因為汽油燃燒不完全所導致,可能是化油器出問題。

更換二行程車化油器約2,000~3,000元不等;四行程化油器約3,500~5,000元不等。

勘查 point2 冒白煙

二行程的機車較容易出現白煙,天氣太冷或剛發動時,工作溫度不夠,所以煙會冒得比較大,但若是持續冒白煙,則有可能是排氣管裡的機油跟積碳過多。更換排氣管約1,000元~2,500元不等〈不含觸媒轉化器〉;正常零件含觸媒轉化器約3,000元~5,000元不等。


狀況四 頻發出怪聲!

有怪聲的原因很多,很可能是中柱出問題,也很可能是某個螺絲鬆了,導致金屬片摩擦。

達人建議女騎士遇到車子有怪聲時,只要仔細聆聽聲音,並確實記下在何種狀況下聽到聲音,什麼情況下聲音又消失了,再與修車廠人員一同討論即可。


狀況五 煞車壞掉!

像煞車、胎壓等這類安全性的機件問題,平時一定要三不五時送機車行檢測一下。

加機油或是換齒輪油的時候,也記得請店家幫你檢查一下前後煞車與前後輪胎壓。

勘查 point1 調整煞車線

傳統的鼓式煞車需要三不五時調整煞車線,調到適合自己手勁的鬆緊度即可。價格:免費。

勘查 point2 更換煞車皮

新車約1,200公里後更換一次煞車皮,平日的煞車習慣也盡量保持分段煞車,不要一次緊急剎到底。更換煞車皮,單輪約300~500元左右。


日常保養 功夫要做足

定期保養除了可以延長車子的壽命之外,最重要的是趁著回場保養之際,順便及時發現各種問題的端源,免得日後花大錢又危害騎士安全。

保養1 各項安全機件

就是煞車跟胎壓,反正這2項都是免費調整,記得常常去車行請老闆幫你調整。

保養2 二行程車種

機油警示紅燈亮,就表示需要添加新機油了(混合油)。

齒輪油可保齒輪潤滑運轉,偶數次更換即可。5千公里或1年左右,更換1次空氣濾淨器即可。

保養3 四行程車種

依公里數保養,以1,000公里為單位,單數需更換引擎油,雙數需更換引擎油跟齒輪油。空氣濾淨器也是每5,000公里更換1次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