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繪漫畫秘訣 達人告訴你

2006/07/01 06:00

很多人小時候都有成為漫畫家的夢想,但漫畫工具和繪畫過程看似繁瑣複雜,是否必須具有「專業」技巧才能畫好漫畫呢?其實,只要了解工具,抓對創作訣竅,管他是傳統黑白漫畫還是最火紅的電腦創作,你都能全盤掌握,成為漫畫達人。

校園記者廖元鈺/報導‧攝影

基礎工具篇

在繪製初稿(線稿時)或是單純黑白稿,手畫最能自在發揮,而且也更能傳遞情緒和力量到畫作中。所以一般習慣以傳統工具繪製初稿,再將線稿掃描到電腦中後製處理。


打底稿

使用一般市面上專售的鉛筆、自動筆、橡皮擦即可。(筆纇皆有粗細和深淺的不同,可依使用習慣搭配使用。)

上墨線

傳統漫畫家最愛用「沾水筆」,有專屬的筆頭、筆桿、和墨水。使用上可因施力的大小而畫出粗細不同的線條。(筆桿60元、筆頭一個20元左右、墨水價錢不一。)

塗黑專用

使用書局常見的墨筆、麥克筆即可。墨筆因為較為細緻,可以處理細部的塗黑,麥克筆則是適合處理大區域的黑色塊。

搭配工具:

尺、小毛筆、立可白… 等工具, 雖是配角但是不可或缺。

額外推薦:

專業的沾水筆一般人使用起來不易上手,筆頭更換速率高,不夠實惠。其實可使用一般的黑色中性筆來代替沾水筆、或常見的白色奶油筆畫白線,好用又不花錢。


網點紙

黑白漫畫中常會套用網點紙作為大區域的花紋底圖,創造漂亮的效果和節省作畫時間。(網點紙價錢不一,一張80元到100元不等。)

專業草稿紙和原稿紙

傳統的作畫用紙。上面標註細緻的尺寸以供漫畫家參考。先以草稿紙打底後再用原稿紙創作。(原稿紙40頁150~230元不等。)

額外推薦

到工廠去切割100磅的道菱紙取代原稿紙,便宜又好用,是大量創作的人最實惠的方法。(800張1,000元,一張平均一元不到。)

額外工具:

噴槍是非常專業的作畫工具,許多漫畫家或是插畫家都非常喜歡噴槍所產生的柔美質感。


不同風格創作法

創作漫畫時,不同類型的漫畫主題的畫法也差異甚多,不同流派的秘訣創造出截然不同的畫風。

少男風

使用繪圖軟體painter裡的數位水彩筆和混色筆上色,並強調陰影和亮面的對比,營造「陽剛」、「銳利」的效果。

少女風

先使用美女照片墊底素描,配合繪圖軟體painter裡的染色筆刷和混色筆,創造出較為柔順的線條,配色也力求低對比低彩度,讓畫面更加溫和柔美。

二次創作

拿小叮噹來創造新年賀卡。先以0.5中性筆描線強調輪廓,再傳進電腦中利用PHOTOSHOP運用「色塊法」來上色,製造可愛卡通人物的質感。

搞笑風

線稿上運用大量的塗黑和強調輪廓的技巧,造成強烈的明暗對比,再配上大膽搶眼的簡單配色,層次感更加分明,類似美式畫風的幽默。

寫實風

早期在成大校園內的環境藝術作品。眼神睥睨的江澤民畫像高掛升旗台,形成一種無形的壓迫感,因此他的表情必須栩栩如生,所以臉部的肌肉和諷刺的神情是作畫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