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防孩子流鼻血
飲食為第一道防線

2006/06/16 06:00

健康醫療

文/顧祐瑞

小孩活潑好動,常會碰傷鼻子而流鼻血。此外,也可能將異物塞進鼻孔或挖鼻孔,讓鼻黏膜破損,甚至莫名奇妙的流鼻血。如果流血量很小,毋須過份擔憂。鼻腔血管破裂性流血並不需要特別治療。

流鼻血是鼻前部的小血管破裂造成的,通常只從1個鼻孔流出來,會在短時間內自行終止。

中醫認為,鼻腔內不因外傷而出血,稱為「鼻衄」。除鼻子局部病變外,肝硬化、慢性腎病等也可引起。當飲水減少、吃較多辛辣食物,以及環境乾燥,體內上火時,就會流鼻血。

鼻衄在辨證上可分為肺熱、胃熱及肝火三證。

飲食上,多選擇一些清肺涼血類食物,特別是在夏季更應如此。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營養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維生素C、B1、B2等營養素缺乏,或補充維生素C。少吃辛辣的食物,少吃一切可能生熱的食物,如巧克力、薯條等,選擇低脂、低膽固醇的食物。

阿斯匹靈可能干擾血液凝結,如果很容易流鼻血,最好謹慎使用阿斯匹靈。同時要少吃富含水楊酸的食物,包括咖啡、茶、杏仁果、蘋果、杏果、藍莓、黑莓、小紅莓、薄荷、櫻桃、葡萄、葡萄乾、桃、梅、番茄及黃瓜,最後要適度補充鐵質,幫助造血。(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助理教授)


夏天正是減肥天

文/杜思德肥胖是指人的體重超過標準值20%以上,也表示身體除了骨頭、肌肉外,還有一些超過正常比例的脂肪,雖然我們需要食物來做為消耗的能源,但是當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量時,多餘的熱量便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

假如有超重的問題,那是因為攝取的熱量較消耗的熱量多,所以為了減重,就必須消耗更多的熱量,而要達到此目的只有兩個方法:一是改變飲食,二是多做運動。

但想要保持理想體重,單靠粗食與食用低熱量的流質食物,或是到瘦身中心,很少能如願以償,因為減掉的重量都是體內的水分,只要恢復日常作息後,減掉的體重便會重新歸位。

此外,太刻意減少飲食,可能會造成重要營養素缺乏,所以採用嚴苛的魔鬼訓練運動方式,並無法終生使用,大約只有10%的人能透過此種方式,繼續維持減重後的體重。

所以不要試圖在短時間內,將體重減到最大極限,健康的減重是每週減掉0.75公斤至1.2公斤。(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


夏天多喝水 避免尿路感染

文/邱玉禎

夏季炎熱高溫,只要稍微活動,立即汗流浹背,為了因應水分從汗液大量流失,腎臟必須濃縮尿液,以保存水分,於是尿液變濃、尿量變少;同時高溫潮濕的皮膚,也讓陰部皮膚易產生細菌,容易引發泌尿道疾病。

尿路感染是因細菌經由尿道侵入人體內而造成的疾病。女性因尿道較短,尿道口到肛門口的距離較近,大腸桿菌很容易侵入尿道造成發炎感染;男性則多因結石、前列腺肥大、神經性膀胱排空不良等造成。

尿路感染可能出現的症狀有急尿、頻尿、小便困難、解尿時疼痛及灼熱感、小腹不適、腰部疼痛、發燒及畏寒等。

若懷疑尿路感染時,可視病情安排尿液分析、尿液細菌培養、X光攝影、超音波檢查等檢查。

治療方面可以口服抗生素或注射抗生素來治療,不過預防重於治療,日常注意事項如下:

●充分的飲水,維持每日3000㏄以上的水份。

●至少每3到4小時,須排空膀胱一次。

●注意個人衛生,女性上完廁所後,衛生紙應由會陰部往後擦至肛門口,不可來回擦拭。

●避免刺激性食物,及飲酒或咖啡。

●多攝取含維他命C的水果,橘子、檸檬、梅子汁、蔓越莓果汁保持尿液酸性化。

●洗澡用淋浴的方式。

●房事前後須解小便。

●勿憋尿,尤其是懷孕的婦女。

●按醫師指示服藥,不可因症狀解除後私自停藥。

●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患者等易導致尿路感染疾病,應小心並接受適當的治療。(本文作者為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護理師)


香氣療法

文/張瑞樹

所謂香氣療法是指利用中藥材本身特有氣味,研磨成細粉後,裝入布包中,使其自然散發氣味,經由嗅覺吸收,以達到療效。

●香袋包法:地膚子、蛇床子、丁香、細辛、艾葉、香附、香茅、雄黃等量研磨成細粉,加入少量冰片,取適量裝入自行設計香包袋中,縫合後,置於衣服口袋中、車內、枕頭下可治療蕁痲疹、鼻子過敏及去除異味。每1至2個月更換1次。

●香枕包法:杭菊、桑葉、薄荷、合歡花、香茅、檸檬葉各取約300克,及冰片約10克混合均勻裝入枕頭包布內。

這是一種可促進睡眠、寧神鎮靜、解除疲勞最佳枕頭。每個月於陽光下曝曬1次,約可使用半年。

●香櫃包法:肉桂、山奈、小茴香、細辛、薄荷、香茅等量研磨細粉,入布包中,放入衣櫃,可當芳香劑及驅蟲作用。待香味消失,視時間長短更換。

●除臭包法:霍香、薰衣草、蒼朮、白芷等量研磨成細粉,裝入容器中,每次穿鞋時,噴灑少量於鞋內,可去除腳臭味。

●桌案包法:檀香、甘松、丁香、薄荷、蘇合香各取1至2種藥材各約10克粗略打碎,置入廣口瓶中,擺在辦公桌上,讓其自然散出氣味。1至2週更換1次。

以上素材均利用藥物本身具有氣味,毋須添加香料,香味喜好也可隨性加減藥材重量或種類。

如有特異過敏體質者應請教專業醫師後,再使用。(本文作者為彰化田中鎮張瑞樹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殺手 不快樂的婚姻

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已婚者會比單身者還要來得健康。不久前,一份發表在《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的報告卻指出,若結婚後反而不快樂,動輒有爭執發生,恐怕會適得其反,且以老年人的健康衰退最多。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學者Umberson針對1049位已婚男女長期追蹤8年,期間並進行3次問卷訪談。個案均被詢問與婚姻品質有關的問題,例如:「你對婚姻生活有多滿意?」、「配偶讓自己感覺被愛與照顧的程度如何?」、「當你有煩惱時,另一半是否願意傾聽?」、「你與配偶間常發生衝突嗎?」等。

另外,受訪者也被要求以「不佳」至「很好」四種等級來評估個人的健康狀況。

結果發現,隨時間的過去,所有人都自認健康有退步的傾向,而坦承夫妻關係惡劣者,下降得更快。若將個案以30、50、70歲為切截點分為3組,婚姻不美滿對老年組造成的健康影響最大。

研究者表示,造成該現象的原因可能是自然老化與壓力的交互作用。

畢竟經年累月的婚姻緊張,儼然就是慢性壓力,會逐漸侵蝕身心健康。人一旦邁入老年,免疫系統難免大不如前,無形中更是雪上加霜,易引發疾病,或導致惡化。

有鑑於此,研究者建議,若婚姻亮起紅燈時,接受心理諮商是最佳選擇,可改善夫妻的互動,緩解雙方的健康受到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常因保守而拒絕尋求相關協助,其實若能向信得過的朋友、神職人員吐露心聲,多少都會有幫助。(本文作者為高雄市公職臨床心理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