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後餘暉的彈丸之地 直布羅陀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吳書緯
2017/08/11 15:56

直布羅陀巨巖山勢魁偉,在當地各處均能看見,而前方的馬路即為穿越機場的邱吉爾大道。

直布羅陀巨巖 一窺歷史的背面

直布羅陀是目前英國海外領土面積最小的,地形呈半島狀、三面環海,僅有北端邊界與西班牙陸地接壤,而直布羅陀的暱稱「The Rock」就是來自於半島各處都可以看見的直布羅陀巨巖,高聳陡峭的山勢在軍事上易守難攻,同時也掌握了地中海出入口的控制權;18世紀面對西班牙王國想要奪回直布羅陀的攻擊,英國在巨巖內開鑿了坑道,設置火砲抵禦攻擊,成功在18世紀2次粉碎西班牙的圍攻。

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於擔心德國進攻,英軍在巨巖內更開鑿像是蜘蛛網狀般的洞穴坑道,幸運地是由於當時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將軍不願讓德軍借道攻擊直布羅陀,因此當地倖免於戰火;如今不同年代的戰備坑道部分開放參觀,並有專人導覽讓人見到守軍的艱辛,天氣好時也能看見往來地中海的船艦與西班牙內陸。

巨巖上除了軍事遺跡,還有惹人憐愛的巴巴利獼猴(Barbarymacaques),獼猴的來歷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地質時代上新世時期(距今530萬∼260萬年前),遍布南歐的獼猴最後殘存下來;另一種說法是500年前往來地中海各處的商船,水手養了獼猴當寵物,部分獼猴趁著船隻靠泊直布羅陀時「跳船」、落地生根,無論真相為何,獼猴已經成為巨巖上的「山大王」,並有專人照料,許多獼猴集中在猴子窩(Ape’s Den),毫不懼怕遊人,但記得別餵食獼猴,可是會被罰款的喔!

二戰坑道現僅開放一小部分,需由導覽人員帶領進入,並佩戴工地安全帽。

大圍攻坑道以模型和古砲復刻當年英軍堅守景象。

獼猴主要聚居在巨巖中部的舊女王路(Old Queen's Rd)沿線。

DATA

大圍攻坑道(The Great Siege Tunnels)

電話:+350 200 74950
地址:入口處位於巨巖北部威利路(Willis'sRd)與女王路(Queen's Rd)交叉口
營業時間:08:00∼18:00,週日休
※包含大圍攻坑道與二戰坑道、猴子窩等巨岩上的景點聯票為每人10英鎊,5∼12歲孩童為每人5英鎊

DATA

二戰坑道(World War II Tunnels)

電話:+350 200 74950
地址:入口處位於巨巖北部威利路(Willis'sRd)通過摩爾人城堡不遠處(Moorish Castle)
營業時間:09:30∼17:00,週日休
※需參加定時導覽才可進入,導覽約歷時45分鐘,每1∼2小時一次,需另支付每人8英鎊的導覽費

DATA

猴子窩(Ape’s Den)

電話:+350 200 74950
營業時間: 09:30∼19:15,無休,最後進入時間為18:15
※ 主要的獼猴棲息地在舊女王路(Old Queen's Rd)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