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竹親水趣!免費親子景點還能學習自來水小知識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5/28 13:29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除了修復新竹水道取水口的古蹟本體之外,在戶外景觀還設置了環形水池,讓親子可一同戲水親水。(記者沈昱嘉/攝影)生活中扭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流出,但你有無想過水從哪來呢?竹市剛修復的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帶人認識取水、淨水到給水的過程,適合親子共遊。

文明的起源跟水密不可分,而城市的茁壯又與乾淨的水源息息相關,在日治時期1929年完工的新竹水道取水口,使新竹有自來水邁向現代化,自來水日文稱「水道水」,至今台語自來水的發音仍唸成「水道水」,但隨著城市發展,取水口荒廢在土堆與蔓草中,歷經4年修復成了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轉型成介紹水資源知識與建築故事的場域。

新竹水道取水口展示館的古蹟本體分為第一唧筒室、第二唧筒室與唧筒井,走進第一唧筒室,當年抽水裝置的柴油內燃機唧筒仍留在原有的位置,透過燃機唧筒的殘存機件,認識當年新竹的水道水源為隆恩圳上游集合而成的伏流水,通過導水管流入唧筒井,在輸入到幫浦後,由鐵管抽到十八間山的分水井,經過淨水程序後,流入新竹市區的街道家戶;在這裡可認識新竹水道水的由來。

接著走到1940年擴建的第二唧筒室,常態性質的「風生.水起-水資源環境教育展」,以當代藝術與科普教育的形式,讓大小朋友有趣地認識水資源以及環境知識。裡頭特意設計了孩子身高也適合的洗手台,可親自扭開龍頭體驗有無裝省水器的水龍頭,在水流失量的差別;另一面牆上則展示了100支冰棒模型及包裝紙,乍看之下清涼可口,但走近一瞧,許多冰棒充滿了垃圾與汙水,原來這是在地沃沃美學團隊邀請新竹在地民眾共同參與創作的作品,以新竹市100個不同地方的水源製作的模型,透過觀察冰棒,了解並愛護水資源。第一唧筒室還保留著部分的抽水機件,讓人遙想90年前水道的取水過程。(記者沈昱嘉/攝影)

第二唧筒室有面冰棒牆,遠觀清涼可口,近看會發現冰棒裡充滿垃圾與雜質,這是由新竹市100個水源地取水製成的模型,透過觀看讓人體會水資源的重要性。(記者沈昱嘉/攝影)

第二唧筒室的展覽,設計了1個洗手台,透過不同省水或無省水裝置的水龍頭,體會省水裝置的差異。(記者沈昱嘉/攝影)

走出室外,戶外設計了環形水池,使用乾淨的自來水,讓小朋友可以戲水,也能摺紙船在水池「上游」的水道施放,看著紙船順流而下,觀察流體力學,拉近與水的距離,水池旁的地板也貼心地鋪上PU材質的地墊,避免孩童受傷。爸媽們可千萬記得帶上小朋友的更換衣物,因為一定會濕!

DATA
電話:(03)516-0056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勢街4號

資訊:09:00~12:00、13:00~17:00,週一休。免費參觀

 

下一頁接著玩!隆恩圳親水空間暢玩超大溜滑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