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家的耗電魔王是誰?這樣用電,帳單現省千元超有感!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陳宇睿
2019/06/06 16:21

 

隱藏3魔王別疏忽

除了大型家電,家中有許多高耗電家電,體積雖小但用電量不能小覷,尤其是電熱產品(用電產生熱能),另還有許多未注意到的電力浪費,省電達人除了提醒你哪些家電要注意,也要教你實用省電技。

破關錦囊

電量算法:電器瓦數X小時=耗電量,1,000瓦等於1度電

電熱水瓶 用快煮壺、保溫瓶取代

家中常用的電熱水瓶,煮沸熱水所需的瓦數約為900瓦上下,保溫時的瓦數則落在40瓦左右,而當溫度低於設定的溫度(通常攝氏90~95度)就會自動煮沸,像這樣插著電反覆滾沸其實所費不少。張偉明建議,可使用快煮壺將水煮滾後倒入保溫瓶中,雖然瓦數也有1,000瓦上下,但煮水僅需3~5分鐘,在熱水需求相對少的夏天,其實不會對生活造成太多困擾,也可省下一筆電費!

利用快煮壺將水滾沸後倒入保溫瓶中,就可以省去電熱水瓶保溫、反覆滾沸的用電。(記者陳宇睿/攝影)

待機電力 用排插減少消耗

家中常有些電器即使關掉電源,仍亮著小燈或儀表板上仍顯示時間、溫度,這就表示電器處於「待機」狀態,仍會耗電。根據工研院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之7.4%,過去常提倡拔掉不用的插頭,但龔良智不建議,因為多數民眾在拔插頭時會拉扯電線,這樣易造成接觸不良、電器故障,甚至電器走火等意外,且頻繁拔插頭也會讓插座鬆掉(插頭插不緊),容易積垢產生阻力,讓用電時發熱、消耗更多能源。張偉明建議可用設有獨立附燈開關的排插(或是單插)來「關掉電力」,排插上的每一個插座都能單獨控管電力開關,不使用時只要將開關關閉就能完全斷電,不需麻煩地去拔插頭。

附燈排插燈亮時就表示仍有電流通過,可以再次檢視是否需要關掉電源,同時也能方便集中管理插頭,將插頭設置在觸手可及的位置。(記者陳宇睿/攝影)

除濕機 濕度控制在70%~80%

潮濕時許多人會使用除濕機,其瓦數雖不及電熱產品,但使用時間長,所以也屬耗電家電。張偉明提醒,購買除濕機時先挑選對的除濕力,才能避免除濕力太小造成負擔,或除濕力太強增加耗電。使用時應關閉門窗,才不會讓濕氣增加並增加效率。需注意除濕機上不可堆疊東西,即使要乾燥衣服,也應避開除濕機周圍。

另外張偉明也指出,新式除濕機都可設定濕度範圍,當室內達到設定濕度後就會自動關機,但多數人設的濕度都過低,以台灣的氣候,即使天晴時室內濕度也在80%左右,所以除濕機設在70%~80%間就已是舒適的濕度,但多數人會設在60%~70%,會造成除濕機無法達到設定濕度,運轉時間過長浪費電。

家中使用除濕機時應每個房間輪流除濕,使用時將每個空間的門窗關好,同時需注意除濕機濕度設定和上方不可放置東西。(本報資料照)

破關道具再1樣

除濕力計算方法:(單間)房間坪數X0.8公升/天=空間所需的日除濕公升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