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家的耗電魔王是誰?這樣用電,帳單現省千元超有感!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陳宇睿
2019/06/06 16:21

夏日耗電大魔王冷氣是不容小覷的吃電電器。(記者沈昱嘉/攝影)一進入夏天就開始糾結電費嗎?其實冷氣、電熱水瓶、除濕機等高耗電家電的使用習慣、電器本身是否高效率,都會影響電費,選對電器再搭配正確習慣,其實1期帳單省下500~1000元並不難。

冷氣大魔王要小心

冷氣的瓦數其實並非所有電器中最高,但它之所以讓人畏懼是因為使用時間長,耗電量相對可觀,想省下冷氣電費除了挑冷氣機本身就是學問,也可跟達人學省電技巧省荷包。

破關錦囊

節能標章:節能標章是經標準局驗證後,政府機構給予級數,在相同的環境、標準下檢測的結果去核發效率標示,有此標章的產品相較未獲驗證的,在同樣功能條件下,消耗較少的能源、負擔較低的能源費用,目前共有1~5級,其中1級為最省電。

節能標章。(經濟部能源局提供)

冷氣要挑變頻或是定頻?

台灣電力公司業務處負載管理組長龔良智指出,定頻與變頻的差異主要在,定頻冷氣機頻率不變,室內溫度達冷氣設定溫度後,馬達就會自動切斷,待室內溫度上升後,馬達又會啟動;而變頻冷氣機一開啟時馬達出力最大,待溫度穩定之後,馬達出力就會慢慢變小,相對用電量也變小,也因馬達每次啟動時最耗電,而變頻不需重複啟動,所以理論上來說較省電。

破關秘訣:使用量是選擇關鍵

省電達人張偉明解釋,實際測試下,有節能標章的變頻冷氣比定頻冷氣省電,用電量僅有一半甚至是30%,但相對變頻冷氣機的售價較高,假設你1天僅開2小時冷氣的人,和1天開8小時以上者,前者可能使用變頻或定頻電費其實沒有太大差異,但對重度使用者來說,有節能標章的變頻冷氣可省下一筆電費;省電達人楊賢英也指出,自己夏日每天開冷氣的時間約在8~10小時,家中原先僅使用1台定頻冷氣,去年新購1台1級變頻冷氣,兩台同時使用時,電費僅增加40~50%,同時選購時也要注意冷媒選用R32,較不會破壞大氣層更為環保。

龔良智也提醒,買變頻冷氣時建議可以買比實際需要的冷氣機噸數再稍微大一些,可用室內坪數X0.15來挑選適合的頓數,以及若考慮西曬房、位處頂樓等,冷氣機頓數也可挑大一點,不然馬達一直出最大力冷卻室內溫度,就失去變頻調節馬達出力的功能(等於變頻當定頻使用)。

如何讓冷氣更省電?

張偉明建議開冷氣時可用毛巾將門窗縫、溝槽用毛巾塞起來,加強門窗緊密度,避免冷氣流出或是熱空氣流入,晚上也可將窗簾拉起來,白天則以不影響採光的前提下,選擇是否拉窗簾(假如拉窗簾後需開燈則不建議),來隔絕溫度輻散。倘若住家是西曬房,陽光大面積直射,熱到開冷氣都沒用,或得花更多電費才能讓房屋降溫,楊賢英建議可找板子單面貼上錫箔紙(亮面朝外),貼在窗戶的室內側,這樣可降低室內溫度4~5度,行有餘力可搭配拖地,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除了定期洗濾網,張偉明建議每2、3年可請專人用藥水清洗冷氣,清理冷氣陳年累積的內部髒汙,可以有效提高15%的效能,也更為省電。(記者沈昱嘉/攝影)

破關秘訣:風量、溫度、濾網都有眉角

有人會關心吹冷氣時若開小風量是否可較省電?張偉明解釋雖然風量會影響電量,用強風相對耗電,但如果室內溫度降不下來仍選用微風,就會增加冷氣壓縮機運轉的時間,因此運轉模式建議使用自動模式,讓冷氣機自行調節風力大小,使室內溫度盡快達到均溫,減少運轉時間其實更經濟實惠。

溫度設定也是關鍵,張偉明建議冷氣可設在攝氏26~28度之間,搭配電扇讓冷空氣循環,就可讓體感溫度感到舒適,且冷氣每調高1度就會省5~6%的電力,電扇每小時耗電量只有50~100瓦,而這兩個搭配起來就會有開24、25度的冷氣效果,但卻不用這麼多電。

張偉明與楊賢英都強調每2週就該洗1次冷氣機濾網,最少1個月1次,才不會上面卡汙垢影響冷氣機效能。

 

下一頁>居家耗電魔王還有這3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