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萬種故事】質樸真誠的老味道──新竹水潤餅

2017/09/09 06:00

對新竹人而言,水潤餅是從小吃到大的點心,也包含著對祭典的回憶。(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聽到水潤餅一詞,會以為像潤餅一樣,實則不然,水潤餅的外觀就像是扁平的大餅,尺寸約直徑10公分的不規則圓形,咬下去的口感就像是滿福堡的麵包,但又更為軟潤,帶著一股清甜和五香粉的味道;咀嚼後,麵粉的澱粉質在口中所散出的麵粉香甜又與一開始不同,形成不同層次的味道,使得吃過的人會銘記這樣的滋味。

 

改良。敬神供品

 

溫文龍說,水潤餅因為外觀看起來就像小孩子的皮膚一樣粉嫩,口感吃起來用台語形容「水潤水潤」,故被稱為水潤餅,和潤餅並沒有關係。

 

水潤餅廣義來說,是「漢餅」的一種,溫文龍表示,台灣各地都有使用繼光餅做為中元節敬神之用,利用餅中間的圓孔串成一串,掛在出巡的大仙尪仔脖子上,且有著信眾食用、以保平安的傳統。但繼光餅的餅身硬實,掛在大仙尪仔身上時,若是好動的角色如七爺、八爺,餅身容易碎裂,讓新竹的信眾甚感困擾,恰好新竹城隍廟口賣香菸的攤販和製餅師傅討論到,萌生以柔軟麵體製作餅身;改良過的餅受到了大家的歡迎,加上新竹人在中元節有獻餅敬神的習慣,所以製餅師傅開始彼此學習、仿效。全盛時期市區有多家餅鋪製作水潤餅,而目前僅剩下位於成功路上的德龍商店一家,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水潤餅都是出自這裡。

 

堅持。美好滋味

 

德龍商店第2代店主楊水龍回憶,他的父親早年也在市區的餅店學習製餅技術,曾做過多種餅類,但最後漸漸地只專做水潤餅;而他在國中畢業後便跟隨父親一同製作水潤餅。談起只剩一家在製作水潤餅的原因,溫文龍分析,因其製作過程全賴人工,無法機械化大量生產,當台灣經濟起飛、工資高漲,大型餅店寧願製作更具利潤的商品,水潤餅就改而向德龍商店訂購。

 

楊水龍也回憶在他當兵前,那時一個月的工資大約台幣200元,等他服完3年空軍義務役後,平均工資已飛漲到台幣5~600元之間。商店自他父親傳承至今,都是家族經營,將人事成本降至最低,每天都會配送到城隍廟與竹蓮寺附近的攤子,讓市民可就近購買。因為依循傳統製作,不添加防腐劑,所以建議最好4天內食用完畢。

 

製作。依循古法

 

1、將酵母、糖與水放入攪拌機靜置,進行「發麵」。接著將麵粉、香料與鹽放進攪拌機,先以機器揉麵。

 

2、取出揉好的麵團,再由人工揉製,並將麵團分成每份約1斤重。

 

3、再將1斤重的麵團分切為13至14個的小麵團,放入機器裡壓平、成餅狀。

 

4、成餅狀的生麵團置於自製的煎台上,當正面膨脹、翻至背面後,再等約15秒,水潤餅即完成。

 

享用。傳統美食

 

德龍商店(03)524-3708,新竹市北區成功路326號,營業時間為06:30~21:30,無休。無宅配,大量訂購請先電話洽詢;每日06:30與15:00各出爐一次。FB:德龍商店-水潤餅

 

溫文龍/竹塹映象鄉土文化工作室負責人,新竹市文化工作者,從影像工作開始,記錄新竹市的文化與歷史,田野調查經驗豐富,關注人與土地的故事。(記者沈昱嘉/攝影)

楊水龍/德龍商店店主,現年60歲,德龍商店第2代,自15歲起就跟隨父親製作水潤餅。(記者沈昱嘉/攝影)

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般住家的「德龍商店」,稍不留神可能就會錯過。(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