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穿內衣有時機?!小心這些網傳避乳癌觀點讓你得不償失!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本報資料照
2019/05/17 08:00

穿鋼圈內衣睡覺會得乳癌的萬年流言,讓許多女性既想維持胸型又擔心傷身;而深信家族沒乳癌史自己就不會得乳癌,可能讓你輕忽乳癌檢查的重要性;還有擔心吃豆類製品會增加乳癌風險、乳癌患者不能哺乳等網路謠言,影響了不少女性的生活。

基因遺傳僅是導致乳癌的成因之一,臨床上有許多病人是家族中首例患者,因此不可輕忽其他外部如環境、壓力等因素。(本報資料照)

謠言1:家族沒有乳癌史就不會得乳癌?

解答:錯!家族中即使沒有人得過,也有可能成為第1個得到乳癌的患者,因為乳癌的成因是多種因素加在一起,基因僅是其中的一項因子。

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陳火木醫師指出,乳癌並非單一成因生成,舉例來說,一個正常細胞要變成惡性細胞,需要累積到10分,假如本身就帶有乳癌致癌基因者是3~4分,但包括外食、環境、心理壓力等眾多因素,也都可能使細胞增加突變的機會,臨床醫學發現,很多病人都是家中第1個有乳癌的人,真正因家族遺傳發生乳癌的病人僅佔近10%,其他多是偶發性,受其他因素影響產生基因突變。

謠言2:穿鋼圈內衣睡覺會容易得乳癌?

解答:錯!事實上從來沒有醫學研究證實,穿鋼圈內衣會增加乳癌生成的機會。

陳火木醫師表示,網路上這類的謠言不斷,其論點多是認為鋼圈會讓淋巴循環比較不好,所以容易造成癌細胞生成,但是癌細胞的生成跟淋巴沒有關係,而是生成之後會沿著淋巴腺走,而不是淋巴腺不通暢會造成癌細胞。

許多女性不敢穿鋼圈內衣睡覺,是因為怕壓迫淋巴而得乳癌,但事實上,並沒有相關研究證實,穿鋼圈內衣會導致癌細胞生成。(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曾經罹患乳癌,能哺乳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