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乎想像!圖書館除了閱讀還能做「這些事」?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5/12 08:00

位於台南公園裡的許石音樂圖書館,整建自在地人所熟悉的「育樂堂」,也是府城最早的藝文展演空間!如今以二戰後台灣知名作曲家「許石」為名,打造兼具閱讀、音樂和展演等功能的主題圖書館,典藏音樂圖書、視聽資料、樂譜及數位資源供民眾借閱,2樓「許石的歌與他的故事」常設展,更結合影音裝置和布景設計,要讓民眾和許石一起跨越時空玩音樂!

整修後的「育樂堂」取名為「許石音樂圖書館」,館內保留原建築結構,讓民眾享受雅致的音樂典藏空間之餘,更得以一窺「育樂堂」原有風貌!(記者李惠洲/攝影)

兼具閱讀、音樂和展演等多功能的「許石音樂圖書館」,整建自老台南人所熟悉的「育樂堂」,啟用於1975年,是當時各大藝文團體展演場地,經整修保留原有表演舞台、階梯式觀眾席等特色空間,並以二戰後的台灣知名作曲家「許石」為名設立音樂圖書館,典藏音樂圖書、視聽資料、樂譜及數位資源等,分為5大主題音樂總論、古典音樂、台灣音樂、各國音樂及其他音樂,民眾可在館內閱覽圖書、觀看影片,或向櫃台出借CD播放器聆聽音樂,多數館藏資料也提供外借服務。

特別設計的擬真DJ唱盤,讓民眾一起來和許石玩音樂! (記者李惠洲/攝影)

此外,館內設有「許石的歌與他的故事」常設展,階梯化身鋼琴鍵隨著踩踏傳來Do-Re-Mi聲響,直上2樓即是展廳,現場不僅以圖文介紹許石的音樂創作歷程和作品,還可見珍藏的「安平追想曲」曲譜原稿,並結合影音裝置讓民眾聆聽許石的音樂、認識唱片產業的演進,透過擬真的DJ唱盤設計,民眾還可為許石創作的「鼓聲若響」和「南都之夜」添加節奏。

復古的閃亮舞台裝置設計,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音樂巨星。(記者李惠洲/攝影)

館方特別將各個轉角以音樂為主題,設計成拍照打卡熱點,另設有視聽教室,及提供專業設備的練團室供民眾租借,不僅活化「育樂堂」閒置空間,更以音樂之名使其與新時代接軌,再現風華!

 

DATA
電話:(06)225-5146轉210、211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北路3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六10:00~20:00、週日10: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FB︰許石音樂圖書館官網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