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容師到府洗香香!為傷殘、高齡毛孩「澡」樂子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4/24 14:11

透過在連鎖寵物美容店服務,吳嘉育發現對傷殘、高齡毛孩來說,與主人別離的洗澡美容,是特別難熬的不安時刻,為了避免毛孩因往返奔波而消耗體力,吳嘉育索性做起到府美容服務,既服務毛孩也撫慰飼主。寵物美容店有烘箱,但到府寵物美容師只能用人工幫狗狗吹毛,雖然耗時卻可隨時掌握狗狗的狀態。(記者陳宇睿/攝影)

連鎖寵物美容店有烘狗箱等固定裝備,可以快速將毛髮吹乾,到府服務的美容師則必須扛著各種美容裝備到處跑,收納跟交通都是大工程。但讓到府服務的寵物美容師吳嘉育願意堅持下去的原因,就在於能讓毛小孩洗澡梳毛的過程開心,毛孩的笑容,也會讓飼主以及身為寵物美容師的他愉悅。

為使毛孩飼主安心 從美容店轉到府美容

寵物美容店多採流水化操作,飼主將毛孩送到店裡後,得排隊等候,一來一往就是大半天,且地方陌生又嘈雜,毛孩容易產生不安,尤其傷殘毛孩與高齡毛孩,從家與店裡往返的過程,不僅不便利,也消耗毛孩的體力。因此在寵物美容店工作好幾年的吳嘉育,決定做起到府服務,才發現毛孩在有飼主陪伴、熟悉的環境裡洗澡、剃毛、剪指甲,都會平靜許多,甚至會雀躍地到門口迎接美容師。

洗澡前須先與飼主溝通,了解毛孩的狀況,然後再跟毛孩說說話,吳嘉育表示,洗澡多少會讓毛孩疲憊,而讓毛孩放鬆就是關鍵。像是年紀大或是傷殘的狗,因為體力差,所以手腳得快;有心血管疾病的狗狗,則要留意溫度變化;幼犬則因為「狗生」經驗少,怕水、怕大動作,所以更要輕柔對待,建立洗澡很舒服的印象。

幫狗狗清潔耳朵內部,格外講究耐心與輕柔的動作。(記者陳宇睿/攝影)

治療犬梳洗超配合 用服務惜高齡毛孩

回憶起印象深刻的故事,吳嘉育說,他曾服務過一隻非常老的黃金獵犬,因牠是與小孩或是有心理疾病的人互動的治療犬,所以非常善解人意,聰明地知道配合美容師的每個步驟,像是剪指甲還會乖乖把手舉起來。吳嘉育後來與飼主成為朋友,還帶著牠到幼稚園去做生命教育,雖然過了2、3週狗狗就過世了,但在知道狗狗過世前,能舒服的度過,回到與人相處、受疼愛的熟悉環境,是很開心的事。

吳嘉育說,從事到府服務3年多來,觀察、了解到種種飼主與毛孩的感動互動,尤其是看到飼主在照顧高齡犬,把牠當成家人在疼惜,當狗狗因為病痛睡不好時,飼主往往也無法好好休息,但飼主仍對毛孩充滿愛與耐心,類似的案例好多,這樣的情誼其實早已超越了飼主與寵物的關係,很多人常常覺得養寵物就是要讓牠吃好睡好,但其實飼主的陪伴,才是寵物最需要,也是最感人的所在。

洗澡過程中,掌控合適的溫度,能大幅降低狗狗的體力消耗及避免受寒。(記者陳宇睿/攝影)

27歲的吳嘉育,提供雙北地區少見的到府寵物美容,堅持一天最多3組客人,主要服務行動不便、受傷或高齡貓狗,且飼主可以全程在旁觀看,服務毛孩的過程,其實也撫慰飼主的心。(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0987-300-197(預約制),FB:Daddy’s coming.- 型男爸爸寵物美容宅急便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