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親子放風新景點!台江文化中心4/13開幕 獨特建築地標超好拍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4/06 10:00

台江文化中心左棟是社區大學,右棟是實驗劇場,廣場下方即是圖書館。整體建築造型轉化自台江內海沙洲上菅芒花的枝葉紋理。(記者李惠洲/攝影)

目前試營運的台江文化中心將於4/13正式營運,融合實驗劇場、圖書館、社區大學和休閒綠地的多功能規劃,及其獨特建築外觀造型,結合周邊的台江國家公園「台江學園」,成為拍照打卡新亮點!

台江文化中心是由在地居民向上發起催生而成,成為結合實驗劇場、社區大學教學大樓和社區圖書館的多面向空間,佔地1.6公頃,擁有寬敞的戶外綠地,並規劃多功能廣場、提供野台戲表演空間,將在地重要的廟埕文化與綠蔭廊道、現代建築完美融合!

建築師葉世宗特別保留園區內大樹,延續地方民眾對此地原做為社區公園的空間記憶,大榕樹後方就是劇場建築,建築的不規則外觀則是轉化自台江內海沙洲上曾經布滿的菅芒花的枝葉紋理,大樹周遭則是供學童遊憩的場所,鞦韆、攀繩等設施自然融入環境;南側社區大學教學大樓則圍繞著既存大樹而建,有如與樹共舞的意象,象徵與老樹共同成長學習,大樓前草皮上設置多座巨型造型椅,讓人宛如來到巨人國。

而位於地下1樓的社區圖書館,透過館前戶外大階梯及地下廣場設計,讓位於地下空間的圖書館顯得開闊明亮!圖書館內提供不少與在地自然生態和環境相關的書籍,牆面還可見充滿童趣的黑面琵鷺和樹林等意象,將在地特色延伸進室內,成為最佳環境教育場域。台江文化中心建築外觀極具設計感。(記者李惠洲/攝影)

實驗劇場大樓旁的大榕樹,儼然成為台江文化中心銜接過去與未來的精神象徵,周邊並加設學童遊憩設施。(記者李惠洲/攝影)

戶外草皮還設有以招潮蟹為造型的可愛座椅!(記者李惠洲/攝影)

有著現代時尚簡約風格的台江圖書館,成為重要教學交流場域。(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趟劇場空間導覽

台江文化中心邀請台南人劇團和阿伯樂戲工場,製作開幕演出大戲「海江湧-咱的日子」。劇中,演員將帶領觀眾,移動在劇場內多重空間之中,每個空間都將化身成1個台江場景,一個個不同時期的台江生活場景,在觀眾的身邊翩然展開!而1場演出的時間,彷彿也是一趟劇場空間導覽,帶觀眾走遍劇場內外,揭露神秘的劇場後台,讓觀眾「身入其境」體驗「劇場就在我們身邊」。台江文化中心邀請台南人劇團和阿伯樂戲工場,製作開幕演出大戲「海江湧-咱的日子」。(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台江文化中心

電話:(06)255-8136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安吉路一段207號
開放時間:試營運期間台江圖書館週五~週日09:00~17:00開放、4/13起09:00~17:00開放,週一及週二休,台江劇場及台江社區大學配合活動與課程時間開放;「海江湧-咱的日子」表演場次可至官網http://www.taikanginnersea.tw/查詢,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7-11 ibon、全家FamiPort、萊爾富Life-ET。

FB:台江文化中心

周邊熱點順道玩:台江學園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於台南四草大道北側與鹽水溪間的四草魚塭區,打造1座榮獲鑽石級綠建築認證之「台江學園」,內部規劃為行政經營與遊客休憩中心,提供旅遊諮詢,及完善濕地環境教育體驗和解說,另也不定時舉辦展覽。

「台江學園」白色建築有著不規則窗型,襯著藍天與水面倒影,迅速成為網美打卡熱點,而水面上多座公共藝術作品與自然環境完美融合,四周圍欄也布滿蚵仔殼妝點,更展現台江在地美學風。台江學園的水上高腳屋造型相當搶眼,怎麼拍都美麗!(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台江國家公園
電話:(06)284-2600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開放時間:08:30~17:30,無休,免費入園,遊客中心2F特展室週一休,
網址:https://www.tjnp.gov.tw

FB:台江國家公園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