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些材料竟也能手作入筆 「毛癡」師傅蒐羅世界素材客製毛筆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3/26 11:30

陳耀文/66歲。文山社筆莊負責人,家傳的製筆技藝來自台南安定區,與周邊的安南、西港、佳里等地為早期台灣最大的毛筆產地。隨中國機械筆競爭激烈,轉型客製化,喜歡針對書寫者的使用需求,蒐集不同筆頭為素材,竹、獸毛的纖維、鳥羽、甚至是熊貓毛都能引為材料,業界稱之為「毛癡」。(記者沈昱嘉/攝影)

製作毛筆的工序繁複,文山社筆莊第二代傳人陳耀文,從小學習毛筆製作技術,從理毛、順毛、綁毛、將筆頭膠黏上筆桿,甚至在筆桿上刻字,每一步都一絲不苟。近幾年,更利用竹、麻與各式素材作為筆頭的毛料,針對藝術家與書法愛好者的需求,客製化製筆,為書寫藝術提供細膩的創作後盾。

手持羊毫大楷毛筆在紙上專注揮毫,陳耀文謙虛地表示,回憶起兒時小學必上的書法課,老師總是借他的毛筆示範,而躲在一旁偷懶的他,雖然出生製筆家族,自己的書法卻寫得不好。儘管現在依然保持著書寫的習慣,卻多是為了測試毛筆的性能做品管,一桿毛筆是否順手好用,軟硬輕重之間的手感變化,全逃不過毛筆師傅的一雙手。

每一批出廠的毛筆,都會經過陳耀文的書寫測試,確認書寫的筆觸圓潤合宜。(記者沈昱嘉/攝影)

刻筆、養鼠、理毛,童年惡夢扎深功

毛筆製作的起點,其實是從雕刻筆桿開始,筆桿是圓柱狀,刻出的字體要端正細膩,堪稱陳耀文童年的學習惡夢,卻打下做手工毛筆的深厚功底;從認識毛料與筆桿的特性開始著手,才有機會接觸到主要製作的流程,理毛、順毛、將毛料對齊後綑綁上膠,再沾黏進筆桿,說起來簡單,要正式學到出師,從前可要超過5年時間,才能獨當一面。

陳耀文說,挑選毛筆未必要選貴的買,主要是先釐清使用的需求,大字需要柔軟的山羊毛、小楷則使用具有彈性的狼毫(黃鼠狼)為主,甚至小時候家裡還養有大量天竺鼠,定期理毛製筆,用於製作小楷毛筆取代狼毫,所以天竺鼠也暱稱筆鼠(台語音近必觸);推薦初學者使用的為兼毫,即內裡為狼毫、外層披上山羊毛的筆頭,彈性與柔軟兼具且平價,最適合入門使用。

反覆對齊順毛,理去山羊毫的雜毛,非常考驗製作者的耐性。(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筆桿上手工雕刻書寫者的名字,讓毛筆的質感與珍藏性倍增。(記者沈昱嘉/攝影)

一度想轉機械代工,心裡卻卡關

毛料的梳理不易,陳耀文也曾想過使用機器代工,但是對老師傅來說,參差不齊的品質卻成為心裡頭絕對過不去的關卡,面對中國市場的劣質產品傾銷,許多製筆工匠紛紛轉行,他自己卻愈做愈有心得,也愈是樂在其中,客製化做筆、到全世界蒐集毛料,陳耀文說,能賺到這一份專業的從容自在,遠比賺大錢舒坦多了。

 

DATA
電話:(02)2982-2460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五段29號
營業時間:週一~五09:00~21:30、週六、日09:00~19:30
FB︰台北文山社-文房職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