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賞花吃美食!全台7條爆紅「木棉花道」小旅行

文/記者賴鵬翔、王姝琇  攝影/記者沈昱嘉、李惠洲
2019/03/04 15:25

每逢木棉花開,豔麗的橘紅花朵與鑲有台灣文學作品的紅磚雲牆相呼應,成為獨具特色的賞花步道!(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南台灣詩路

每年花期約3月至4月中旬(花況視實際氣候影響)

民國89年於台南鹽水田寮社區構築成的「台灣詩路」,是由台灣文學愛好者林明堃在木棉花道下,用紅磚砌成雲牆,並鑲上烙有台灣詩的陶板,形成一條在地特有的文學步道,每逢木棉花開,民眾漫步花道俯首賞詩的景象,如詩如畫!

這裡的木棉樹全是林明堃早年種植,其中不少超過40歲樹齡的老樹,陶板則由知名藝術家林文嶽燒製,以數十位台灣詩人作品為文本,包括賴和描繪台灣早期農民辛勤工作的「農民謠」、李臨秋吐露少女情竇初開的「望春風」、黃勁連刻劃懷念先父情懷的「鞋破底原在」等詩句,還有劉克襄、向陽和路寒袖等詩人作品,每首詩都歌頌著台灣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來到這裡,可佇立於木棉樹下、倚著紅磚拍攝花樹與紅磚同框的美景,或將落下的木棉花鋪在陶板詩句上襯托詩境;有攝影愛好者特地等待夕陽西下時分,火紅的餘暉襯著整排的木棉樹,景象美不勝收!還有每年舉辦的「詩路木棉花音樂季」,在木棉樹下,唱者將詩詞透過吟唱展現出來,讓人陶醉其中!

林明堃同時致力於周邊自然生態景觀規劃,於木棉花道旁土地種植南洋櫻、美人樹、台灣萍蓬草、大鄧伯花和香水蓮花、大王蓮花等植物,一年四季展現不同風情,並以台灣古典詩步道、美人步道和大鄧伯花綠蔭步道貫穿全區,同時設置多座涼亭,及可俯瞰全景的「望高寮」。距離約10分鐘車程則可抵達鹽水市區,走逛八角樓、永成戲院、月津故事館或天主堂等在地知名景點。於1945年開張的永成戲院歇業多年後重新整修,保留戲院當時播放的布簾、檜木長座椅及老電影放映機等文物,為鹽水知名歷史景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順道吃>台灣詩路園區

木棉花道旁設置一結合咖啡、簡餐和民宿等多角化經營的「台灣詩路園區」,以黃金風鈴木等多種植物結合木涼亭、露天座位區、玻璃屋和木造古早味食堂空間,平日提供家自製手工饅頭、鍋燒意麵、水餃和咖啡、花茶等飲品,還有僅供預約、以在地食材入菜的風味餐,另售在地農特產品伴手禮。民眾也可體驗陶瓷彩繪、植物染布及絹印等DIY活動。

鍋燒意麵/70元(圖中)、洛神花茶/50元(圖左)、手工南瓜饅頭/100元(10入)。
有著豐富配料的招牌鍋燒意麵,及採用自家栽種的洛神花製成洛神花茶,還有當日現做Q彈帶嚼勁的手工饅頭,讓民眾賞花之際也能盡情品嚐美味!(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台灣詩路園區及木棉花道

電話:(06)655-2551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田寮里68號及其周邊
營業時間:08:00~17:00,無休。
消費資訊:DIY與風味餐需事前電洽預約;風味餐每桌2,500元起(10人份)

台南林初埤木棉花道

每年花期約3月至4月中上旬(花況視實際氣候影響)

被譽為世界最美花海街道之一的白河「林初埤木棉花道」,今年受暖冬影響提前開花,「2019白河木棉花季」也於2月中旬展開~3/10,連綿超過數公尺的道路上,木棉花開夾道的美景,每年吸引上萬民眾前往朝聖!染得橘紅的木棉花道,兩側有著碧綠的稻田,以及此季節布滿紅、綠相間蕨類的蓮田,田野開闊的視野抬頭就是藍天白雲,東邊綿延的山群更是清晰可見,彷彿在鄉間繪出自然繽紛的色彩,更有不少攝影愛好者專挑日出的晨曦或日落的夕陽光拍攝,展現出花道不同的風貌。

花季期間邀請在地團體快閃及街頭藝人表演活動,而「花季塗色趣」活動則於假日期間每日10點及14點發送著色明信片,完成即可換取精美小禮,開車前往的民眾也別忘了,花季假日上午8時至下午6時實施交通管制,管制點分別為南90線林初埤路口、九曲橋、舊台糖鐵道入口(南88、89線交叉口),民眾可沿南88、89線路邊停車,步行約10~15分鐘即可抵達賞花區。

欣賞完木棉花的美景,不妨至白河周邊各景點散散步,距離不到10分鐘車程的小南海風景區,有著約5公里兼具散步與單車的環湖賞景步道,以小南海吊橋為起點,銜接起埤塘旁的普陀寺與對岸的生態公園,雖為埤塘,但遠望其面積卻大如湖,不時可見成群白鷺鷥棲息,環境十分幽靜,夏日還能欣賞到蓮田花開的盛況!鮮豔的木棉花開滿樹梢,從兩側向中間延伸交錯出橘紅色的花隧景象,總吸引民眾爭相拍攝!(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林初埤木棉花道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玉豐里林初埤(沿南89線木棉道指標),戶外24H開放。

小南海風景區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廣安里37-1號,戶外24H開放。

順道吃>木棉小讚

林初埤木棉花道旁唯一的店鋪「木棉小讚」就佇立在田間,前庭設有休憩座位區,後方還有大片落羽松林,相映一旁的木棉花美不勝收!這裡僅於木棉花季期間才有營運,販售白河在地特色商品,包括蓮藕粉、蓮子酥、蓮子米香及多種飲品,其中最特別的,是以古早味紅茶融入在地產蓮藕粉做成的「藕粉紅茶」,嚴選單一品種「石蓮」蓮藕粉,並以黑糖入味,是口感獨特又健康的在地特色飲品。藕粉紅茶/40元(圖右)、白河蓮藕粉/260元(300g)。
散發出香甜滋味的古早味紅茶,同時喝得到蓮藕粉煮開後的軟嫩Q滑,口感層次與顆粒感都相當顯著。(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6)685-1993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玉豐里海豐厝85-10號
營業時間:10:00~17:00,不定休。
消費資訊:蓮藕粉為當季限定商品,售完為止,宅配運費180元起。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避開人潮!3條賞花秘境在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