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春拜拜完別急著走!一窺門神彩繪背後隱藏的秘密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2/05 08:00

門神是守衛宮廟主神的神祇,曾經參與過艋舺青山宮門神繪製工程的門神彩繪師劉家正分享,繪畫師們繪製門神時會格外注重兩點,一者是讓觀者無論任何角度觀看門神,都有被盯著看的感受;另一個重點則是門神的身段與站姿,是否能顯露出保護神的威儀與氣勢。掌握這2點才能畫出好作品。劉家正/64歲,出身於台灣早朝彩繪人才台南潘春源門下第3代,劉家正21歲起投入門神彩繪創作,目前台北國家重要二級古蹟大龍峒保安宮中門門神,及三級古蹟青山宮門神彩繪及樑枋畫全出自其手筆。(記者陳宇睿/攝影)

台灣廟宇多,門神彩繪師傅劉家正倚賴接案維生,結合中西畫技的他,工作範圍遍及全台。為了工作便利,往往會在廟裡一住半年以上,靜心作畫、樂在其中,劉家正說,作畫看似寂寞,其實滿是樂趣,從業40年來愈做愈開心。

提起宗教繪畫藝術,劉家正表示,繪畫的過程充滿沉默但不無聊,因為每分每秒自己都在揣摩著筆下神明的神韻,這不只是與內心的對話,也是跟神明的對話。他坦言,門神是寺廟的保護神,職司保衛主神的職責,所以在畫門神時,有2件事情是自己格外注重的。一個是要畫出「四顧眼」,讓觀者無論任何角度觀看門神,都有被盯著看的感受,另一個重點則是須留意門神的身段與站姿,是否能顯露出保護神的威儀與氣勢,其實這2者也是觀賞門神時評斷優劣的依據。將竹尺墊在執筆的右手腕下方,勾勒線條的筆觸可以更穩定、洗鍊。(記者陳宇睿/攝影)
「門神」只是一種統稱,在道教與民間信仰稱為門神,在佛教則稱護法神。劉家正說,通常依主神的等級與宗教、屬性,來決定門神;如果是祭祀玉皇大帝的宮廟,門神就會是托塔天王李靖與二郎神楊戩等神將;佛教廟宇則多為伽藍菩薩(關公)與韋馱菩薩;而祭祀一般神明的多為民間熟悉的秦叔寶、尉遲恭;如果是大眾爺廟等神格較低階的廟宇,就不適合搭配高級的武將,以免出現「小廟容不下大神」的窘況。先以一般的顏料勾勒門神形象,完工後還得噴上一層保護漆,使作品免受溫度與空氣中的濕度影響。(記者陳宇睿/攝影)
劉家正表示,自己筆下的門神栩栩如生,除了半世紀以來不斷精進的繪畫技術,熟悉國畫的人物、山水外,他也曾學過西畫的水彩、油畫技巧。他說甚至必須學習解剖學,熟捻人體骨骼、肌肉與皮膚,才能將筆下人物的肢體語言準確掌握。此外閱讀史書、佛經等宗教經典,了解神祇的典故,才能下筆如有神助。他直言創作無新舊之分,只有中西合璧之美,虛心多學才能將傳統工藝帶入藝術化的層次。
說到門神彩繪的未來發展,劉家正直言,台灣的廟宇極多,這一行畢生不愁吃穿,連自己的子女也相繼繼承衣缽;不過劉家正也提醒有志投入宗教彩繪事業的人,不要急著賺錢,先將技術學扎實,並樂於創作才是彩繪工藝之福。對劉家正來說,繪畫的過程就是與神明的無聲對話,肅穆且不敢懈怠。(記者陳宇睿/攝影)

 

DATA

劉家正傳統藝術館(線上虛擬藝術館)

電話:(02)2863-4650

網址:http://www.lcctac.idv.tw/front/bin/home.phtml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