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單車」另類體驗!來南投騎竹馬遊竹山、品嘗竹子大餐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1/29 13:03

竹山文化園區內有條竹林步道,兩旁栽滿變葉竹、葫蘆竹等數十種竹類,適合漫步賞竹。 (記者李惠洲/攝影)

來南投竹山要玩什麼?當然少不了竹子!到竹山來吃竹子大餐、體驗竹製手工藝,最特別的是還可以騎這裡才有的竹子單車,來趟「騎竹馬遊竹林」的特色人文小旅行!

青竹文化園區 騎竹馬感受鄉間情

在地經營近20年的青竹文化園區,園內種植超過百種竹子,打造茂盛的竹林景觀與優美的小橋流水造景,漫步其間可感受清幽雅致的風情。

園區主人陳靖斌去年設置了「竹單車工作坊」,遊客除了可入內觀看竹材挑選、拋光打磨、組裝等竹單車的製作過程,也能租輛輕重高矮適中的專屬「竹馬」(竹單車),騎著竹單車遊竹山,感受鄉野農遊樂趣。

園內的青竹博物館,收藏許多早期的竹斗笠、竹農具與竹製器皿,更有穿梭時光隧道的50年代「竹子行李箱」,讓旅人認識舊時的竹文化。看完展示還能體驗竹子DIY,手做竹編風車、竹碳能量瓶、竹筆筒等,帶回獨一無二的竹子紀念品。青竹文化園區主人陳靖斌示範竹單車製作,讓旅人透過親自觀摩,認識竹山的竹文化。(記者李惠洲/攝影)

青竹文化園區的工作坊提供竹單車租借服務,讓遊客騎「竹馬」遊竹山。(記者李惠洲/攝影)

青竹文化園區可體驗另類的「竹單車」騎乘,穿梭遨遊竹林、田間小徑。(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青竹文化園區
電話:(049)262-3928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富州巷31號
營業時間:週四~日09:00~17:00
資訊:週一~三僅接受團體提前預約門票100元,含生態導覽

竹山文化園區 戲竹玩探竹藝歷史

近年重新翻修的竹山文化園區,不只免費而且好玩。除了展示大量竹子畫、竹燈籠等工藝品,還帶給遊客有關竹子的生活應用、文化發展史等知識資訊。

園區更設有許多高互動性的竹子設施,如可敲擊動人樂音的竹樂器、可乘坐的竹花轎、巨大的搖搖竹木馬,以及可遊玩的巨大竹製彈珠台。若三五好友同遊,也適合來場竹槍射擊、投擲竹箭、竹筷夾紅豆等競賽,趣味性十足。

園區內的竹博物館、地方文化館、地方產業館、竹廣場與竹步道等場域,各有其特色。其中「竹劍體驗區」,讓遊客可用當地的桂竹製竹劍,進行竹劍pk賽,並可透過導覽了解竹劍的誕生歷程。竹山文化園區內展示的竹編畫,利用不同竹材拼接,畫中人物神韻維妙維肖。(記者李惠洲/攝影)

大小朋友都可騎乘的竹製搖搖木馬,趣味十足。 (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竹山文化園區
電話:(049)266-0192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硘磘里建國路742號
營業時間:週二~日09:00~17:00,週一休
資訊:免費入園參觀

長源圳生態步道 踏賞竹林景觀

在竹山文化園區外,還有可體驗自然風情的竹子步道,垂直茂盛的金絲竹與唐竹,搭配涓涓流水,以及藝術家阮建彰設計的「卡布星球」、竹山國寶工藝大師黃塗山的作品穿插其中,循著竹步道通往戶外廣場,可一品竹山小鎮的人文特色。

在竹山還有另一處秘境,「長源圳生態步道」地勢平緩、沿途景觀優美,是1條平易近人的竹子步道。漫步孟宗竹林裡使人心情放鬆;走完步道後,旅客還可以體驗圍爐煮茶。

DATA

長源圳生態步道
位置:南投縣鹿谷鄉愛鄉路(小半天風景區內,投55縣道路旁),全天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住進「竹碳能量屋」、品嘗竹子大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