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毛孩的春節不孤單!全台8間「安心寵物旅館」過年寄宿快搶訂

文/記者姜凱玲、王姝琇、許麗娟  攝影/記者陳宇睿、沈昱嘉、李惠洲、許麗娟
2019/01/04 16:06

春節將至,不少人返鄉過年或出門遊玩不一定都能帶上愛犬愛貓,不放心獨留牠們在家,找一間合適的寄宿旅館就成為一大課題!快看達人教你如何挑選安心寵物旅館,同時也介紹北中南的貓狗住宿,讓你與心愛的牠都能安心過好年!

依法經營!動保法規定需許可證才合法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產業保育組組長林立容表示,依據「動物保護法」,如果是犬貓的寵物旅館,必須依照「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定申請特定寵物業許可證,才能合法經營。業者申請時,動保處會針對店家的專任人員資格及現場的籠舍設備大小等進行審查,也會要求店家必須要有合作的獸醫師,協助店內寵物問題的諮詢。

另外,由於寵物旅館業者也等同於動物保護法第5條所指的飼主,所以對於店內住宿的犬貓,必須要提供適當食物、飲水,居住環境要通風良好並提供適當照明或遮蔽。若飼養在籠子內,籠內空間也應足夠讓寵物可充分伸展,並提供充分的籠外活動空間,以維護動物福利。

旅館場勘!環境要乾淨、保母要專業

不過這麼多的寵物旅館,要如何挑選呢?北歐寵物旅館負責人翁文倩表示,挑選適合的寵物旅館第一要素為是否合法(有公開特定寵物業許可證號,或在店內張貼許可證),市面上有些不合法的旅館,沒有受到動保處列管,若發生糾紛,消費者沒有保障。

旅館環境是否乾淨、舒適?寵物在那裡安親或住宿之後的身心狀況是否良好?都是一大指標。店家是否聘請受過專業訓練的保母?有無員工訓練也很重要,寵物保母必須了解寵物的食衣住行,飼主可以挑幾個基本的問題,詢問各個寵物旅館的員工,看工作人員怎麼回答再選擇。有耐心和專業的保母會隨時注意毛孩狀況。(記者陳宇睿/攝影)

社會化評估!犬貓怕生可請私人保母

翁文倩說,是否讓狗狗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和心智啟發陪伴(例如設計遊戲讓狗狗嗅聞動腦)也是挑選標準,能用專業方法讓狗狗舒緩焦慮的情緒同樣重要。

貓咪住宿則需注意環境清潔與消毒,因為貓與貓之間,疫苗不能預防的傳染病較多,致死率高。另外,垂直活動空間和高處躲藏空間要足夠,貓咪喜歡陽光,空間需通風與採光佳;建議攜帶充滿本貓氣味的物品,布置在旅館房間,幫助貓咪建立安全感。

此外,面對短暫分離難免會讓寵物緊張、害怕,以狗狗為例,翁文倩表示,若社會化不完全,可能無法適應陌生的環境,則建議找私人保母到府服務。

 

下一頁>> 室內泳池、專屬客廳!人氣寵物旅店看這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