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天吃好料》新竹「戲棚下」食堂 富人情味的料理

文/記者洪美秀 
2018/12/19 08:49

新竹市「戲棚下」美味炸雞和茶飲食堂,讓人吮指留香,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記者洪美秀攝)

一個在日本從事40年台式料理的老廚師與懷念父親廚藝的文創青年,透過美味食物的連結,譜出「戲棚下」美好的父子食堂,位在新竹市中央路百年老磚屋的炸雞、鮮茶食堂,有濃濃的故事味,品嚐鮮嫩多汁的特調「炸雞」,搭配一杯炒糖「奶蓋茶」,彷彿坐在戲棚下,欣賞經典的「霸王別姬」,復古的磚屋與擺設,也讓三五好友打開了話匣子。

今年28歲的陳宥達,在日本出生,父親是名廚師陳吉蕃,有40年的台式料理經驗,被日本人聘到日本從事料理,但也如此,讓陳宥達從小就由住在新竹市的外婆隔代教養,常常只有春節年假,才能看到父親,甚至品嚐父親的美味料理。

這幾年父親從日本退休回台灣,念成大化學系的陳宥達,因想念父親小時候特調的「炸雞」美味,於是父子倆有了開店創業的念頭,陳宥達更結合新竹高中的幾個死檔,選在竹市中央路45號的老宅,開起「戲棚下」的炸雞、鮮茶文創店。

有了廚師父親陳吉蕃的掌廚,陳宥達今年8月開始「戲棚下」的文創輕食店,店內只賣「炸雞」和「茶飲」,其中「霸王戲水」的炸雞是選用雞腿肉,經特殊醬料醃4小時後,下鍋油炸,再經由陳吉蕃用辣椒、蒜頭及青蔥爆炒後拌勻製成,不僅吃起來鮮嫩多汁,不用沾醬的炸雞味,卻很「唰嘴」,讓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此外取名「盧姬戲水」的三節雞翅,同樣是經過醃製後,油炸7分半後拌炒佐料而成,酥脆的外皮加上彈牙不柴的肉汁,美味又吮指,與一般詐雞店的雞翅和雞塊完全不同,除吃到老經驗廚師的好手藝,更吃得到雞肉的鮮嫩多汁,讓吃過的人都覺得「很想念」。

陳宥達說,其實父親從事廚藝40年,好不容易退休了,卻因他想創業,二話不說來相挺,兩人也因此修補了他成長期欠缺的「父愛」,透過美味炸雞的食物香氣,父子倆的對話、互動越來越多,更讓每份食物,有了親情的熱度與溫暖。

講究食物的鮮美,陳宥達也與高中好友合夥,設計很有質感的「炸物盒」,讓人提著「戲棚下」的炸雞,有如參加盛宴,提升食物的視覺美感,也因使用環保餐盒,讓老店有了「文青感」。

除專注食材新鮮與設計感,陳宥達說,搭配「炸雞」的飲料,他準備了3種基底茶,即純茶、鮮奶茶和奶蓋茶,其中純茶使用大吉嶺的紅茶、台灣炭焙的烏龍鐵觀音和高山春生半生熟高山茶等3種為主,而使用的糖是以蔗糖炒過,不像一般果糖有死甜味,而奶蓋茶,則是用鮮奶和起司調製而成,喝起來帶有鹹甜的口感,一喝就驚豔,加上熱呼呼的一口「炸雞」,根本是絕配。

陳宥達說,食物的美味能激勵人,他希望「戲棚下」提供的美味料理,除了食物好吃、還有濃濃人情味,更希望這是三五好友相聚的美味食堂,透過食物延續人的友情與親情。

新竹市「戲棚下」文青食堂,有濃濃人情味更充滿設計感,在百年老磚屋下,讓人想一探究竟。(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戲棚下」文創炸雞茶飲食堂,有40年老廚師陳吉蕃和兒子陳宥達共譜的文創食堂,用美味炸雞擄獲老饕的味蕾。(記者洪美秀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