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式木屋/台北 北投文物館

文/記者張雅文  攝影/記者陳晉生、臺大翔、張雅文
2015/07/30 10:02

外觀看得出過去豪華旅館的氣派模樣,門口的石頭上仍可看出「北投佳山」四字。

「北投文物館」的前身「佳山旅館」建於大正10年(1921年),是當時北投最高級的民營溫泉旅館,昭和15年(1940年)因日人認為溫泉有療效,而徵收做為士兵療養之用,國民政府來台後則由外交部接管,用來招待外賓與眷屬,後又經拍賣成為私人度假別墅,更一度成為電影場景,蒐藏家張純明也曾在此創立「台灣民藝文物之家」;不斷易主的過程中,屋內格局被更改不少,但仍是保存完整且少見的兩層樓木造老屋。

1998年列入市定古蹟後,於2002至2007年翻修;許多舊材料皆被保存下來,如有八十多年歷史的磚瓦;此外,更取老檜木按照當初工法整修。1987年正式改名為「北投文物館」,展出台灣庶民與原住民文化的珍貴文物,館內收藏超過五千件;同時開設日本正宗茶道課程、提供精緻懷石料理,讓遊客體驗濃濃日式風情。

館外還有一棟「陶然居」,最早是提供給重要客人的獨棟式旅館,擁有獨立進出門和小庭園,但目前只有進行特殊課程時才會對外開放。

二樓大廣間除了租借給企業會議、私人宴會使用外,也會不時舉辦小型的歌舞演出,和每月例行的抓週活動。

二樓大廣間外的走廊上,兩旁紙拉門完全依過去的模樣重建,而且特別使用相近年分的建材修復,非常用心。

屋內還保留當初溫泉旅社所建造的溫泉池,地磚雖是重鋪,但牆壁上的磁磚仍是當初北投窯燒出的骨董磁磚。

保留下來的溫泉池旁,使用的是北投窯燒製的磁磚,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據說早期的北投窯是台灣瓷磚的發源地,同年代的老屋大多也都使用此種瓷磚。

DATA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電話:(02)2891-2318
營業時間:週二∼日10︰00∼18︰00,週一休館
*普通票120元,學生票、65歲以上優待票50元

 

青田七六

此屋是由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農業教授足立仁於昭和6年(1931年)建造,除了木材,同時也加入磨石子、瓷磚等材料,也曾為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馬廷英的宿舍,近年經過「青田七六」團隊簡單修復,並於2011年進駐此地,除了保存老屋細節,也推廣地質相關的科普教育、安排老屋導覽等活動。屋內後方的陽光屋則是「青田七六」根據足立仁的兒子口述內容、將其重建,相當特別。

最初由足立仁
所建的陽光屋(圖右處),後方曾有個游泳池,好讓他身體不好的兒子能在這裡游泳、曬日光浴。

套餐(350元)
包含昭和年代流行的蛋糕捲、生巧克力,以及甘蔗汁混搭咖啡的飲品,呼應足以仁改良台灣甘蔗甜度的壯舉。

DATA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7巷6號
電話:(02)2391-6676
營業時間:11:30~14:00、下午茶14:30~17:00、晚餐17:30~21:00,每月第一個週一休館
*免費參觀
*需著襪子入內;不定期舉行免費導覽活動,可上網報名 http://www.geo76.tw

 

北投梅庭

建於昭和時期、約1930年代末期的「梅庭」,據推測曾是武將官邸,且蓋在一座防空洞上,因此地下室為鋼筋混凝土建材,上方為木屋,另有一個小閣樓。

這裡也是于右任在台灣居住過且唯一保存下來的地方,門口可見他留下的「梅庭」字樣;2004至2006年經台北市政府出資、整建,主要梁柱皆維持原始狀態,隔間也依過去格局修復,更盡量使用檜木補強結構,維持統一性,目前做為遊客中心並展出于右任文物。

過去下方的防空洞已改為辦公室,上方木屋則開放供民眾參觀。

DATA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6號
電話:(02)2897-2647
營業時間:週二∼日 09: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免費參觀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