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徐生明棒球魂不死!遺孀續愛培訓少棒好手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劉珮芬
2018/08/30 07:30

徐生明的棒球精神希望能藉由「美濃少棒隊」世代傳承。(圖片提供/古錦松)

今年是棒壇傳奇「徐總」徐生明逝世第5年,是國內外許多棒球明星恩師的他,盡心於基層棒球,過世後妻子謝榮瑤成立「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目前持續為台灣少棒努力培訓好手中。

徐生明以出其不意的戰術和特立獨行的帶兵風格,成為國內棒壇指標。球員時期一手飄忽不定的「蝴蝶球」是他的拿手武器。1991年成為職棒史上最年輕的總教練,被譽為棒球魔術師的徐生明,2013年因心肌梗塞離世,遺孀謝榮瑤為延續丈夫對棒球的熱愛,創辦「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推廣基層棒球,並在每年11月舉辦「徐生明盃少棒賽」。

為孩子設想 除了練球還要「讀有冊」

徐生明盃少棒賽不只有比賽,還包含了棒球教室、作文比賽等,如此多元全因徐總生前,不僅努力精進棒球技術,也重視知識內涵的吸取。謝榮瑤與美濃博士學人協會秘書長、也是跟徐生明共同成立「美濃少棒隊」的古錦松都表示,他們跟徐總一致希望能打破外界對於運動員「讀無冊(不會念書)」的印象,所以重視教育,這也是每屆盃賽舉辦作文比賽的原因。古錦松更補充說:「若能從小培養孩子多元的興趣,即使長大不打棒球,也能有其他技能立足社會。」古錦松(左)與徐生明對於台灣基層棒球的發展投注相當大的心力。(圖片提供/古錦松)

林益全感念 徐生明剛柔並濟教導

而「棒球教室」則會請專業教練現場指導小朋友,參與過的「教練」也不乏視徐總為伯樂的職棒選手林益全,大聯盟好手陳偉殷、林子偉等人。謝榮瑤說:「全仔(林益全)、偉殷他們都是自願參與,讓我非常感動也很感謝!」

目前效力於富邦悍將的林益全憶起這位恩師時表示:「我當時只是新人,能在球隊站穩一軍、穩定出賽,是因為他給我很大的肯定。」問到對徐總最深刻的回憶,林益全說:「某年在花蓮比賽,第2局我漏接一顆高飛球,接下來的7局我都在徐總旁邊罰站。因為他認為我對比賽的態度不夠專注認真。」嚴格的帶兵方式,加上總能挖掘球員的潛力,因此,國內頂尖的棒球選手如張泰山、高國輝,都是徐總一手提拔。

培育美濃少棒 永續認真正派精神

而2012年徐生明與好友古錦松及地方人士發起「美濃少棒10年培育計畫」,他曾說:「希望10年內能為美濃故鄉培訓出2、3百名少棒好手。」古錦松感嘆:「他走得突然,我答應他一定會完成這個計畫。」

談到少棒隊孩子們對「徐總」的印象,古錦松表示:「孩子當時看到棒球界的大人物來教他們棒球都很振奮!」美濃少棒隊也秉持徐總的棒球精神勇闖賽事,日前更有大學生為少棒隊拍攝紀錄片《硬頸向前》,講述一路走來的艱辛。

要說徐生明的棒球精神是什麼?謝榮瑤說:「認真、正派!」選手的運動生涯很短,努力地在基層打拚、別投機,等待破繭而出的機會,成為球場上最耀眼的蝴蝶。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每年都會走遍全台偏鄉學校進行醫療照護。(圖片提供/謝榮瑤)

徐生明希望孩子能在棒球中學習「認真、專注」的態度。(圖片提供/古錦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