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玩具總動員》真實版!板橋「玩具銀行」幫二手舊愛找新家

文/記者林佳儒  攝影/記者林佳儒
2019/08/22 10:53

 

電影《玩具總動員》中,人類與玩具之間的情感讓人為之動容,玩具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隨著玩具的型態越來越多變,汰換的頻率也變高,但現在舊玩具除了丟進垃圾桶,你還可以選擇捐給新北市板橋的「玩具銀行」。

「玩具銀行」負責回收民眾捐獻的舊玩具並賦予新用途,每到暑假或是連續假期,是玩具被捐贈的熱潮,根據玩具銀行統計,去年(107年)就有高達11265公斤的回收量,而今年截至6月底,短短半年也高達8828公斤,如此龐大的數量究竟要怎麼處理呢?

占滿一倉庫的玩具,要經過篩選、分類、清潔層層關卡,才能做後續的使用,不過玩具種類繁多,玩具銀行分類的標準,主要依「0-6歲的嬰幼兒」幫助發展的玩具做篩選。玩具銀行組長方紹宇說:「『公仔』、『機器人』這類,是我們回收量最多的,但申請的單位卻相對少。」因為它的「功能性」不高,容易損壞或缺件,所以只能當作活動的獎品或裝置藝術的素材,另外絨毛娃娃、電動、刀槍類的玩具不是他們回收的範圍,因此方紹宇提醒民眾:「在捐玩具前先篩選,或把比較相似的玩具分類好,志工整理的速度就會比較快。」「玩具銀行」回收的大量玩具,經過篩選、分類、清潔層層關卡,才能做後續的使用。(記者林佳儒攝)

若是玩具已經損壞,還不能直接丟棄,考慮到焚燒塑膠殼或是電池漏液都具有毒性,玩具銀行每月邀請民眾進行「玩具拆解日」,參與多次拆解活動的小弟弟,甚至還能一一介紹從電動汽車拆解下來的電路板、馬達、彈簧、螺絲,這些可再利用的材料,就會回收供玩具銀行的「玩具醫生」修復使用。小朋友和家長在「玩具拆解日」將玩具的塑膠外殼、橡膠輪胎,拆解下來分類回收。(記者林佳儒攝)

玩具銀行免費空間「玩聚窩」每季都會規劃主題,從物流中心挑選相關的玩具供親子玩。(記者林佳儒攝)

二手玩具整理完成,除了打包上架等待認領,還會透過「行動玩具車」將適合的玩具載往偏鄉地區供民眾使用,或是依全齡遊戲空間「玩聚窩」每季主題,從物流中心挑選玩具讓長輩小孩免費玩,常帶兒子前來「玩聚窩」的媽媽說:「之前在這裡交換二手玩具,我覺得很好,因為對小朋友來說,只要是不一樣的玩具都是新玩具。」

你家裡也有不需要的玩具,卻捨不得直接丟掉嗎?玩具銀行提供的捐贈管道,包括郵寄或是親自送來物流中心,另外也可以放置在全台「TOYOTA汽車服務廠」的捐贈箱內;如果對玩具有需求的組織或單位,可以直接在官網上填寫申請表,省去買新玩具的錢,一般民眾還可以參加9/27、28在玩具銀行舉辦的「愛心市集」,將喜歡的二手玩具認領回家!玩具銀行提供的捐贈管道,包括郵寄或是親自送來物流中心,也可以放置在全台「TOYOTA汽車服務廠」捐贈箱內。(玩具銀行提供)

「行動玩具車」會定期將適用的玩具載往新北市偏鄉地區,讓更多年齡層朋友共玩。(玩具銀行提供)

 

DATA

玩具銀行

官網:http://toybank.ntpc.gov.tw/toybank/donation.php

玩聚窩

電話:0966-715-322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88號3樓

開放時間:週三六日 民眾自由入館,週二四五 團體預約入館

 

看更多>>

天空樹、高塔滑梯藏身森林公園!台北全新遊戲場 夜間點燈更夢幻
「香蕉黃」彩繪列車有亮點!170元就能搭火車暢玩集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