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苗栗大安溪 泰雅部落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顏永欽
2015/11/07 06:00

泰雅族北勢群的傳統建築為竹製高腳屋。

梅園國小&天狗部落

「梅園」及「天狗」是大安產業道路會經過的2大部落,途經梅園國小也不妨下車,欣賞充滿泰雅風情的可愛校園,Q版的紋面彩繪,還有3層樓高的瞭望台,將傳統文化傳承予部落小朋友。

 

天狗部落的名稱據說是因日本人當初來到部落、看到白雲形狀如小狗般,故取名之。部落建有北勢群傳統建築文化園區,就地取材以竹子建造高腳屋、瞭望台、穀倉等,沿路還可看到紋面老人彩繪牆,以及各種泰雅紋面圖案。

梅園國小外觀的彩繪紋面圖騰。

達拉灣民宿解說員Sasi在高腳屋前忘情地跳舞、吹口簧琴。

DATA
梅園國小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2鄰38號

泰雅族北勢群傳統建築
地址:沿著大安產業道路「天狗射日英雄雕像」旁的農路下坡即抵。

 

二本松解說站&雪見遊客中心

經過天狗部落,循著司馬限林道進入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首先抵達「二本松解說站」,解說員鄧堂正說,「二本松」設有文史解說區,遊客透過老照片和史料,可見早年日本人如何設立「丸田砲台」攻打北勢群原住民,以及後續的管理、控制和教育等行為。

 

一路往上,抵達海拔1,890公尺高的雪見遊客中心,9公頃的遊憩區混合林內設有3條步道,在濃蔭蔽日的步道漫步,涼風徐徐優閒自在。特別的是園區著重蝙蝠生態保育,技士陳家鴻說,10多種蝙蝠在此出沒,常見有台灣長耳蝠、台灣管鼻蝠和罕見的黃頸蝠,園區也為蝙蝠打造許多「木屋別墅」,讓牠們有棲身之處也便於專家觀察。

雪見遊客中心大廳有座大安溪流域圖,介紹沿途部落和景觀。

林間步道設有廣場及樹冠走道平台,供專家研究樹冠層動植物生態。

從雪見遊客中心附近遠眺最遠處的「聖稜線」,氣勢恢宏壯觀。(圖片提供/雪霸國家公園)

DATA
雪見遊客中心
電話:(037)962-188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梅園村7鄰雪見10號
營業時間:09:00~16:30,週一休館

二本松解說站
電話:(037)962-041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天狗部落二本松
營業時間:09:00~16:30,週一休館

 

回家前,別忘了買袋大甜柿!

又到了深秋柿紅時節,大安溪畔的台中市和平區與苗栗泰安甜柿專業區,滿山遍野盡是柿子園,品種以「富有」和「次郎」為主,現在到12月底,都能買到新鮮現採的甜柿。途經雙崎、摩天嶺、達觀、泰安鄉的士林、象鼻等,沿途都可看到裝著甜柿的白色套袋鋪滿山坡,農民說,這裡有大安溪水灌溉,加上海拔700至1,200公尺的氣候、土壤適宜,因此甜度極高,果肉細滑清脆、口感極佳,整條旅遊路線兩旁都有果農擺攤賣甜柿,價格依級數而定,7兩1顆每斤約7 0元、8兩1顆每斤約80元,以此遞增,依現場售價為準。

又大又紅的甜柿,香甜脆且多汁。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部落、店家、各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