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銅板價也有好味道!羅東「黯然銷魂捲」傳承阿嬤古早味油飯

文/記者張議晨  攝影/記者張議晨
2018/08/13 12:11

黯然銷魂捲,內用以木碗盛裝,古早味油飯蓋上荷包蛋、泡菜、豬排等料,就足以讓夜貓族飽餐一頓。(記者張議晨攝)

電影「食神」裡的黯然消魂飯,簡單美味征服評審味蕾,宜蘭縣羅東鎮民權路上的「食至名龜」,也有一道招牌菜單「黯然銷魂捲」,傳承阿嬤古早味的油飯,配上半熟蛋、手工泡菜、豬排,簡單又豐富的美味,暖了羅東人夜晚的胃。

「食至名龜」的負責人許迪偉,家中經營社區型早餐店已有20多年,這間小攤位,是他與交往多年的另一半鍾昕岑外出創業的小結晶,兩人一開始以餐車方式四處擺攤,今年初才在羅東鎮民權路9號上落腳,店門口寫著大大的「油飯」,檯前擺上5張小學座椅,3坪大空間看起來簡單,卻是夜生活族群絕佳的休息點。

食至名龜每天下午4點半營業,賣完為止,週二是休息日。店裡菜單簡單,「黯然銷魂捲」、「油飯」、「古早味蘿蔔糕」、「手工蛋餅」是店內招牌。

名稱取自食神裡的黯然消魂飯,內用以木碗盛裝,外帶則做成飯糰形狀,學自許迪偉阿嬤的古早味油飯,香菇、蝦仁、肉等食材,加入油蔥酥、胡椒爆香後,再混入蒸好的糯米拌炒,特別做法讓油飯少了黏膩,多了蓬鬆感,上頭再蓋上荷包蛋、泡菜、豬排,簡單的美味令顧客形容,若餓著肚子吃上一口,感受真的「黯然又銷魂。」

蘿蔔糕也是店內熱門商品,蘿蔔糕取自宜蘭縣賣了30多年的早市老攤販,米漿混入冬蝦、臘腸、蝦米、菜頭,攪拌後放入蒸籠,每天清晨新鮮出籠,口感鬆軟微Q,配上店內用味增、辣椒、醬油等調製成的特製醬料,人氣不下黯然銷魂捲,古早味的口感也令老顧客直呼「有媽媽的味道。」

手作餅皮的蛋餅,沒有早餐店常見的酥皮感,蛋餅皮以麵糊調製而成,口感Q軟,再依客人喜好,選有牛肉、玉米、鮪魚、培根等食材,搭配特製的辣椒醬,在宵夜時段也能嚐得到早餐蛋餅。

店內調味料、食材,多來自好友或家人手中,單調味料就有醬油膏、五味醬、辣椒、辣油、甜辣醬等五種;許迪偉,醬油膏選自大品牌,重新熬煮過後,讓醬油味更濃;五味醬加入蒜頭、胡椒粉、香油,每天現做限量供應。

至於自豪的辣椒醬,則是趁夏天盛產季時,選入新鮮朝天椒、花椒混入花生油炒香,香辣口感雖然刺激,但卻十分過癮。

許迪偉說,調味料每一樣自己做,雖然麻煩,但有這些沾醬點綴,才能讓食物有不同滋味。一份黯然銷魂捲65元、蘿蔔糕45元、蛋餅25元,手工油飯35元,銅板價格,份量卻不少,足夠讓人飽餐一頓。

以香菇、蝦米、肉等多種食材拌炒的油飯,是傳承自老一輩的手藝,口感蓬鬆不油膩,是店裡的招牌。(記者張議晨攝)黯然銷魂捲,外帶做成飯糰樣貌,古早味油飯捲上荷包蛋、泡菜、豬排等料,就足以讓夜貓族飽餐一頓。(記者張議晨攝)手工蛋餅皮不像早餐店的酥皮口感,古早口味反而多了Q彈軟嫩,是店裡的人氣餐點。(記者張議晨攝)煎至焦黃的手工蘿蔔糕口感Q軟,配上特製辣椒醬、甜辣醬,是店內的人氣商品。(記者張議晨攝)煎至焦黃的手工蘿蔔糕口感Q軟,還有濃濃菜頭味,配上特製辣椒醬、甜辣醬,是店內的人氣商品。(記者張議晨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