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噹啷女孩,生活好好】漁港邊的藝術節

文/噹啷女孩  攝影/噹啷女孩
2018/07/30 14:50

聲音藝術家盧藝的「物 • 音 • 植」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作品,在舊漁會大樓裡。空蕩的室內燈光隨著聲源大小忽明忽滅,欣賞作品的當下會有種很特別的感覺,雖然燈光很多,但也不覺得它們特別熱鬧、反而有點安靜,總覺得芭蕾舞者好適合在這裡轉圈圈。(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提供)
P.S.喜歡拍照的人,絕對可以在舊漁會大樓&舊漁會大樓的展場裡拍出許多有趣照片。

「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這活動聽了好久,但說實在的,前面真的聽不懂他們要做什麼?但開幕當天在毫無任何預期心理的前提下,從下午到晚上,走了2圈。下午,我喜歡餐廳CASA PICASSO旁邊伴著陽光的老屋空間,晚上的雷射光及舊漁會裡盧藝的作品讓我覺得超驚喜!從沒想過這些場景會出現在基隆,推薦給同樣喜歡驚喜的大家。

你聽過「正濱漁港」嗎?最近大家認識它的機緣應該是被媒體大肆報導的彩繪屋褒貶不一,但確實讓這裡名氣加分、人潮不斷。然而,在漁港從安靜轉為人聲鼎沸前聽說還有一段輝煌歷史,視覺藝術家葉雨涵告訴我,民國63年到80年間正濱漁港的海上貿易相當鼎盛,漁港兩邊那些狹窄的房子是當時的鐵工廠,裡面總是住滿工人、1間少說要擠4、50位,大家賺錢的速度快、花錢也不手軟,促進了當時的經濟發展。而這些記憶,也在葉雨涵的動態視覺作品中一一重現。

葉雨涵借用當地漁民居住空間為展場,過去與現實相互呼應。

在和平橋橋頭,高德亮的作品──遠處,透過光線,藝術家想表達地方民眾對於一個地方理想轉型模式的曖昧想像。仔細看,雷射光都是輕輕地滑過阿根納造船廠的建築物本身,隨著潮汐起伏,燈光也是忽暗忽亮。

現今正濱漁港海上貿易榮景不再,但陸地上多了一群超熱血年輕人,他們透過藝術和在地人溝通、達到共創之目標,同時吸引了外地人的眼光,前來一探究竟!藝術節主辦人林書豪說:「這場藝術節連結了地方的人事和土地的故事,破除大家對藝術總是艱深的想像,是一場可以沉澱、放鬆的漫遊。」

藝術節的展場範圍從位在中正路的舊漁會大樓到和平橋,呈現一個U字型,建議日落時分來訪、以舊漁會大樓為起點。下午5點時,幸運的話你可以聽到從對岸台灣造船場傳來、由藝術家張博傑創作的音樂,接著你可以在舊漁會大樓裡和藝術家盧藝、林書瑜的新媒體作品互動,感受光影、聲音之美。從漁會到漁港的路上有一段草皮,那邊是藝術家林慧紅和居民的共創作品「撒網補漁光」,在這邊你可以隨興地坐下歇歇腿、吹吹海風、看看海、安靜地回想前半段的展示內容。後面的展間必須從港邊走到中正路上(可由中正路455巷繞出來),在西班牙餐廳CASA PICASSO旁邊的老屋展示了在地居民採集和創作的一些作品。繞過U型彎的底部到另一側,彩色搬針、葉雨涵的動畫以及和平橋頭藝術家高德亮藉由雷射光串連海水和阿根納造船廠的作品,將為這次的漫遊畫下暫時的句點。

林慧紅和當地居民共創的作品,因展場附近光源比較弱,如果想拍清楚作品全貌建議在太陽還沒下山前前往。

正濱港灣共創藝術節

即日起~8/5,平日15:30~21:00,假日10:30~21:00。免費參觀

更多噹啷女孩生活分享請見FB粉絲專頁阿戴商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